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依托产业链赢得大市场
2017-07-09 07:50: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建国 李健 吴树江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9日讯“我们的白羽鸡,住空调房,喝饮水机的水,连抓鸡都是机械手!”近日,在宝泉岭管理局黑龙江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记者见识到了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白羽鸡养殖加工全过程。公司总经理赵娜说起高科技养殖技术自豪地介绍说:“我们的鸡场全部采用自动饮水系统、自动供料系统、智能通风系统,以及空气质量自动检测、内循环热交换空调机组等先进设备。我们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使用了自动抓鸡系统。由于养殖设施高度智能化和自动化,鸡场仅用7个人就可以管理12栋舍。”

图为员工在白羽鸡加工流水线上作业。

  在公司的监控室,可以随时查看公司每个养殖场的实时情况,不同阶段的白羽鸡被封闭在适宜生长的环境中。赵娜介绍说:“我们工人是两班倒,每天能加工15万余只白羽鸡。目前,已建成祖代种鸡场6个,饲养祖代种鸡10万套,建成父母代种鸡场6个,饲养父母代种鸡75万套,年产8500万枚种蛋。”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宝泉岭管理局的白羽鸡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设计规模2.4亿只,分两期实施。2013年项目一期工程开始建设,总投资25亿元,设计规模1.2亿只。主要建设年产70万吨的饲料厂一个,年孵化1.3亿只雏鸡孵化场一座,商品肉鸡养殖场50个,父母代种鸡场12个,年屠宰1.2亿只白羽肉鸡加工厂一座。目前,该项目年产饲料23.4万吨,饲养种鸡75万套,孵化鸡雏6500万只,商品肉鸡饲养量6000万只,屠宰加工5400万只,达到了设计产能的50%,产品已远销全国各地。著名的快餐企业麦当劳已经与该公司合作,与肯德基的合作正在进行之中。

  白羽鸡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出栏仅需42天,公司经理赵娜解释了其中的奥妙所在。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白羽鸡生长速度较快是由遗传育种、营养和生长环境所决定的,这里引进的是国外的优良品种,饲料转化率高,40天左右出栏的白羽鸡肉料比最低,此阶段出栏鸡肉蛋白高、脂肪低,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出栏时的白羽鸡大都在5斤左右。”赵娜对记者说:“我们对鸡只做两种疫苗免疫,坚决不用抗生素。同行业的鸡饲养药物成本每只在0.5元左右,而我们能控制在0.07元,大大降低了药物残留。每只鸡都是经过检疫合格后才进行加工进入市场的,从小鸡出生到加工成产品全程可监控。”

  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已通过了I 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22000、2005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2015年10月取得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证明。目前,公司有产品品类21个,产品品相110个左右,日发货量250~400吨,经过检测,产品零药残,质量全部合格。

  记者看到,该公司采用全产业链封闭运行模式,建立健全了企业自身的集饲料供应、种禽繁育、雏鸡孵化、商品鸡养殖、疫病防控、屠宰加工、质量安全控制和市场营销体系,生产过程实行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

  “白羽鸡的生产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废料。养殖场内的稻壳垫料和其上面的鸡粪是生物质发电项目的最好原料,可以送到新能源生物质发电厂燃烧发电。鸡血可以用于生产血浆蛋白和血粉,鸡毛可用于生产水解羽毛蛋白粉,鸡内脏是做鲶鱼饵料的好材料。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必须经过处理后才能排放。”赵娜向记者介绍说。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已累计开发客户500多家,其中长期合作客户300余家。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全国的销售网络,产品主要销往北京、南京、杭州、广东、湖南、四川、山东等地,其中黑龙江省占50%左右。目前公司出口资质手续已经全部办理完毕,下半年产品将出口香港地区。

  据宝泉岭管理局畜牧局局长韩立君介绍,白羽肉鸡产业项目的建设与运营,对当地经济社会带来巨大影响。整个白羽肉鸡项目,2016年对当地经济贡献量达到40亿元,其中畜牧业产值近16亿元,工业产值14亿元,交通运输业以及服务业近10亿元;安置就业近1500人。2017年以来,从事饲料运输、产品运输、原料运输的车辆每天近100辆次,每天运输饲料近700吨,白羽肉鸡运输量达到14万只,鸡产品外运近300吨;全年预计消耗玉米15万吨,消耗使用稻壳30万立方米。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