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泰来:勠力同心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2017-07-10 11:46: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铁瑞 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壮观的“泰来大米”稻田画。

  黑龙江日报7月10日讯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2017年,泰来县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承载快速发展的重任,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泰湖湿地成为鸟类的天堂。

  守护绿水青山 建设生态家园

  在静谧山林里吸吮清新空气,放眼绿色,感受青翠欲滴,是当下泰来人的一种休闲享受。然而,老一辈人对如今泰来的变化却是感慨万千。

  泰来县江桥镇爱伦村67岁的宋国峰老人提起当年家乡周边的景象别有一番滋味:“以前江桥镇这边有三分之一都是沙岗子,春风一起时黄沙弥漫,就算相熟的左右邻居,对面都看不清谁是谁,而且起风时沙砾打得脸生疼,人在外边根本站不住”。

  当年的漫天黄沙,曾是这里最明显的“景观”。宋国峰回忆,他自18岁起便开始尝试栽树治沙,可那时各方面工作都跟不上,往往是植树后春天绿一会儿,秋天剩根棍儿,真是一点招儿都没有。就连好好的庄稼地刚种完,种子都能被风刮出来,最后慢慢变成一片黄沙土。

  据资料显示,泰来县年平均降雨量396毫米,属相对偏少地区,且日照时间长、蒸发量大,靠近内蒙古科尔沁沙漠延伸地带,是全国较大的沙地。六条沙带分布于境内,总长276公里,全县有80%的人口都生活在沙带上。每到春季,风起沙扬,流沙埋没村屯、阻塞道路、毁坏农田、侵吞草原现象经常发生,全县每年因此而毁种的田地面积都在10万亩以上。

  生态脆弱、资源匮乏,导致百姓生活困难。1978年泰来县被纳入三北工程建设范围,1992年被列为全国防沙治沙重点县,1994年被列为国家重点扶持贫困县,2001年被确定为新一轮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植树造林现场。

  为改变生态环境,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泰来县人民与黄沙展开了艰苦而卓绝的斗争。40多年来,通过大力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采取庄园治沙、生态屏障治沙、林水结合治沙造林等多种模式,全县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2015年,泰来县委县政府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决定连续3年开展大造林活动,把植树造林作为拔穷根的重大举措,3年时间造林3万亩,用生态建设解决贫困问题,让贫困群众从生态改善中得到更多实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