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静慧 坚守打黑除恶工作让黑恶势力无处遁形
2017-07-10 15:47: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0日讯(记者 包海多)“郭静慧”,一个女性化的名字,却是一名铁铮铮的汉子。获得荣誉无数,却从不表露自己。近日,他荣获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他就是打黑除恶的绥化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郭静慧

  从警20年来,郭静慧一直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维护社会治安第一线。他打黑除恶、屡克大案,成为刑侦战线的一把杀手锏;危急关头冲锋在前,六次与持枪持刀的歹徒面对面地搏斗;他严格执法,秉公办案,20年来接处警办案数千起,做到了零投诉、零错案、零复议;犯罪嫌疑人视他为“克星”,人民群众却视他为亲人。

  铁腕手段打黑恶真心帮扶感嫌犯

  2009年以来,明水县无业人员于某纠结社会两劳释放人员有组织地操控赌博非法行业、垄断活禽收购市场,逐步形成了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他们多次进行放火、伤害、非法拘禁、敲诈勒索、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为非作恶、称霸一方。2013年11月19日,据郭静慧获得的线索公安机关将正在明水县内组织40多人聚众赌博的于某等18名嫌疑人抓获。11月20日,绥化市公安局组成11.20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郭静慧为前线副总指挥,带领专案组边核查聚众赌博、设赌抽红个案,边组织警力将王某等团伙主要成员全部抓捕归案,查明了于某为垄断明水的赌博市场,带人9次放火及其它伤害、非法拘禁等犯罪事实。专案组共抓获涉案人员30余人,扣押涉黑资产达500余万元,认定于某黑社会性质组织成员15人,涉黑犯罪案件19起、罪名9个,打掉“保护伞”3人,制作笔录两万余页,形成卷宗52册。2015年2月28日,于某等15人被法院判处1至2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案件的突破口还要从二号人物王某说起,王某家有残疾老母和年幼女儿,全家都靠妻子一人劳作支撑。王某外逃被抓捕后始终不交待,郭静慧得知其家中情况后,主动联系当地政府为其家人申请了最低生活保障金、为老人办理了残疾证、为妻子找了一份打扫卫生的工作……,种种事情感化了王某,王某不但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还证实了多起团伙犯罪。最终王某被判23年有期徒刑,但王某每年年节都会在监狱为郭静慧打来“祝福电话”。

  “两劳”人员横霸一方连根拔起绝后患

  2015年,郭静慧带领侦查员经过一年多经营查明,以李某东、李某峰为主要犯罪嫌疑人,成员全部为“两劳”释放、吸毒人员的犯罪集团在绥化市望奎县横行达四、五年之久,设赌抽红,组织百余人参赌,赌资达600余万元,他们还垄断了该县的赌博非法市场,制造了多起伤害、敲诈勒索等案件,被省厅确定为省级挂牌督办案件。2016年4月18日,绥化市公安局抽调33名民警组成“4.18”专案组,任命郭静慧为专案前线总指挥。在抓捕一号犯罪嫌疑人李某东时,因其平时总是携带枪支,郭静慧亲自带领特警于2016年4月18日凌晨4时许,在李某东家出其不意将其抓获。郭静慧带领专案组侦查破案26起,认定该犯罪集团涉嫌聚众斗殴、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赌博、伤害、私藏枪支、诈骗等7个罪名,抓获涉案嫌疑人50余人,收缴制式枪支2把、管制刀具21把,扣押汽车、房产等价值150余万元。后经工作于2016年8月移送起诉28人,其中包括涉嫌滥用职权罪的该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副大队长两名警察。

  2016年9月3日,郭静慧带领专案组刚刚从望奎县撤回,9月6日,郭静慧再被任命为“1.20”专案前线总指挥,带领25名民警进入绥化市明水县侦办省级挂牌督办案件“1.20”专案。明水县这个黑恶犯罪集团的“大哥”张某某可不简单,这个县公安局禁毒大队大队长社会关系错综复杂,以前多次被该县纪检委、检察院调查、侦察过,但最后都是安然无事。张某某与另一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冷某豢养一批社会小弟,这些小弟全部系吸贩毒人员,敲诈勒索、贩毒、伤害、放火,无恶不作,横行明水城乡。郭静慧带领侦查员先将冷某等11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在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冷某时,郭静慧带领侦查员冒着瓢泼大雨在冷某家所在小区门口蹲守了一夜,2016年9月13日7时许,冷某夹着手包下楼时,郭静慧带领侦查员将其抓获,自制火药枪就在其手包中放着。取得充分的证据后,郭静慧带领侦查员以涉嫌诬告陷害罪于2016年10月17日将犯罪集团“大哥”张某某等团伙成员12人抓获采取强制措施。后经工作破案19起。侦办此案中收缴枪支2支、子弹128发,砍刀等管制刀具5把;扣押价值73万元的陆虎吉普车1台。专案组查明,该犯罪集团涉嫌诬告陷害、敲诈勒索、伤害、放火、聚众斗殴、寻私枉法、贩毒、滥用职权等8个罪名。截止2016年10月23日,专案组抓获的2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2006年以来,郭静慧担任专案组组长、副组长带领侦查员打掉涉黑犯罪团伙3个、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3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277人(后均获刑),缴获制式枪支24支,管制刀具130余把,收缴赃款赃物总价值2,000余万元。

  和平时期最危险的职业是警察

  2001年7月,在抓捕北安监狱抢劫越狱逃犯任某某过程中,任某某持刀拒捕,郭静慧不顾个人安危冲上前将任某某手中尖刀夺下,从后背将任某某抱住。任某某突然低头咬住郭静慧的右手拇指。为了不让逃犯再次逃脱,在右手拇指几乎被咬断掉的情况下,郭静慧强忍巨痛仍紧紧的抱住任某某不放,最后与战友将其制服。事后诊断伤口深透骨膜,面临截肢,后来缝了8针,住院治疗近3个月,总算保住了拇指。

  2013年10月,郭静慧带队侦办海伦市李继峰涉枪贩毒案件时,几名涉案人员在某小区201室内持枪、持刀拒捕。如不能及时抓获这几人,其他涉案嫌疑人可能乘隙外逃,并销毁涉案毒品等物证。郭静慧看到此居室南侧有一道宽约半米、无护栏的横梁与其他住户相连,立即敲开隔壁房门跳上横梁接近了201室窗户。他飞起一脚将窗户玻璃踹碎持枪跳进屋内,将一名上前抵抗的嫌疑人踹倒,迅速打开防盗门与战友将全部嫌疑人制服,当场缴获口径手枪1支、钢珠枪1支、管制刀具7把、子弹数发、冰毒30余克、麻古78粒。

  不畏强权不收金银不敢与亲人团聚

  2012年夏,某开发商在开发六禾汽配城小区时,指使拆迁承包人将一户村民民宅非法强行拆掉,涉嫌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犯罪。开发商系市人大代表,动用各种关系和手段对郭静慧软硬兼施。郭静慧没有屈服,将非法强拆执行人抓获归案报捕并依法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2013年查办“11.20”明水涉黑专案时,涉嫌包庇、纵容犯罪嫌疑人的3名公安干部通过各种关系向郭静慧求情,郭静慧依法将3人移送检察机关和纪委查处。

  2001年3月,在抓捕抢劫逃犯张某时,张父通过关系问明郭静慧住址,送去5万元钱恳求放过他儿子,被郭静慧严辞拒绝,逃犯如期落网。从警以来,郭静慧拒礼拒贿约80余万元。

  参加工作以来,郭静慧从警20年有16个大年三十他在单位值班。在打黑一线战斗中放弃所有节假日,经常带领侦查员一干就是几个通宵,几个月不回家是常事。父母几个月见不到他一次,家中玻璃还被砸多次。全家上下都靠妻子一人照顾,自己好不容易回家一次,还要绕小区走上四五圈,才敢走进家门。独生女儿中考,他都没赶回去照看一眼。这些不为人知的苦楚,铸就了一名警察的荣耀,更铸就了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郭静慧。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