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路演北安"系列报道之印象篇 哈尔滨往北是北安
2017-07-11 11:30:05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亚东 陈显春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1日讯(记者 赵亚东 陈显春 王忠岩)从哈尔滨驱车,一路向北,在高速路上疾驰三个小时,就可以到达北安。这个距离并不遥远。途经几座零星的小城,在盛夏的炎热中昏昏欲睡,高速路两旁起伏的田野正在流淌着绿色的汪洋。越往北,高速路上的车就越少,大地越发辽阔,人心越发高远,目力所及是蓝天、白云,无垠的旷野,拔节的庄稼,大地上的一切是多么美好。

八零后创业先锋郝宏伟介绍奥古斯都左岸温泉水世界项目。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下高速,入北安城的路,结净而又宽阔,路无草芥,树无微尘;丘陵地区高低跃动的感觉使这个小城格外增添了些许魅力,那种流动感和韵律感,让这座塞北小城有了与众不同的美。

  北安,具有其他城市所不具有的独特的历史辨识度。红色的文化基因,英雄的城市血脉,形成了一种共振和交响,造就了这个城市与众不同的特质。红色北安承载了历史的使命,也铸就了历史的辉煌,为中国革命胜利和新中国建立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也因此拥有了“北国枪城”、“塞北延安”的美誉和荣耀。“北国枪城”、“塞北延安”已成为当今红色北安的城市名片,它所记载的那段历史也已凝固成永恒的雕塑和共和国的记忆,载入中国革命史册,让我们凝视、仰望、铭记和传承。

北安红星美凯龙项目沙盘。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中共领导的第一个完整省份的省会、新中国土地改革的试验田、新中国军政干部的摇篮、黑龙江省第一张党报诞生地、新中国第一个国营机械化农场、新中国第一家冲锋枪厂……在北安,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蓬勃的经济社会发展,幸福的百姓生活,这三个角度构成了北安今天的靓丽之姿与耀眼的光芒。正如来视察的领导和专家所评价的那样:北安速度,就是黑龙江速度。北安市委领导为记者做了最好的解读:深邃厚重的人文历史,不可替代的红色基因,英雄的地理品格,城市发展的准确定位,城市环境建设的连续投入,投资环境及优惠政策的打造和落实是北安能够强力吸引知名企业前来投资的“破题方式”,也是北安“魅力四射”的理论基础。外化于形,内化于心,最终蜕变为城市的“精神魅力”与“人格力量”。

北安象屿金谷仓储项目。东北网记者 王忠岩 摄

  在酷暑中,我们走访北安的产业项目,切实地感受到了“火的激情”。总投资9.5亿元的北安象屿金谷55万吨粮食仓储项目,从申请资质,到平整土地,从开工建设到投入使用,仅仅用时100天,创造了全省“百日建成十亿元大项目”的最快速度与最佳品质。我们漫步乌裕尔铁路街跨线大桥,听脚下隆隆的火车震颤的声音,感受北安的蓬勃发展态势,不仅心潮起伏。为什么?因为这激情跃动的“北安速度”。又是一个100天,一条造福北安百姓,强力助推北安城市发展,拉伸北安城市格局,拓展北安城市广度的铁路跨线大桥,实现了当年建设,当年通车,创造了公铁立交的全省“北安速度”。在宏维粮食企业集团,我们听八零后创业先锋郝宏伟讲述企业如何从其他城市迁出,又毅然决然落户北安,多业并举,实现农业产业与旅游产业双轨并进,跨越发展,极速前进又健康成长的激越人心的创业故事。在哈尔滨以北最大的一站式旅游业态——奥古斯都左岸温泉水世界,夜以继日的建设工地上,无处不展现着北安产业发展的蓬勃之姿与务实精神。正在建设中的黑龙江省内唯一在县级市投资兴建的“红星美凯龙”为北安商贸物流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北安也借此机会把商贸物流业提升到新兴支柱产业的高度,并全力打造“北方商都”……在这些企业里,我们亲身感受了“北安速度”,也亲眼见证了“北安激情”,更深刻体会了“北安深情”。

  北安的激情来自全市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决心和永不放弃、永不停歇的精神。那么,北安的深情来自何处?这份深情该怎么诠释?在整个采访过程中,我们一直被一种力量感染,又不知如何形容。那就是,北安,可以集中全市的智慧和力量,给落户企业以最有效的扶持和最细心的服务。这是北安市作风建设最好的彰显和最有效的手段。当然,用落户企业的话说,这是一片土地的深情厚谊。企业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发展,也和这片土地身心交融,蕴蓄了最持久的力量。

  作风建设到底是要干什么?北安市的领导们曾经有过深入的思考。最简单的一句话,那就是:作风建设要以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为重要抓手和突破口”,事无巨细抓作风,而不是单纯摆样子,搞形式主义。如果说北安的产业发展如火如荼,形成了“北安速度”,那么这里有一个大的前提,就是北安的作风建设抓得实,抓的牢,抓得细,抓的紧,这是大保障,也是大的精神背景,也是值得总结的经验。举一个例子,象屿集团落户北安后,要引进一个外地管理人才。但是问题出现了,孩子上学问题不好解决,人家婉拒了。怎么办?象屿集团的负责人找到了商务粮食局的领导,说明来意后,商务粮食局领导班子当即决定:亲自协调,积极争取,并派出一名副局长到北安一所非常好的中学争取名额,而且很快得到了落实。孩子有学上了,人才就来了,企业就安心了。这样具体而又务实的为企业服务,在北安是常态化的事。这也叫“保姆式”服务,足可见北安市委、市政府对引资落户企业的重视,也足可见北安市的作风建设是多么具体和深入。

  理解北安,感受北安,深入北安,融入北安,需要一个过程。北安这座城市,是开放的,也是包容的,是有魅力的,也是值得期待的。在夜晚,漫步祥和广场,漫步万亩公园,时时处处都感受到了北安人的激情与活力,也深切地体会到了这个被称为“塞北延安”的城市所具有的蓬勃的“内生力”与延绵不断的“外延力”。内生力,来自于这个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来自于这个城市在漫长的时光里锻造的城市品格与精神质地;外延力,则来自于这座城市的领导者们所具有的远见和毅志,并由此所涵养的整个城市气息,激变和成长的渴望。这些深刻的精神源流默默汇集,形成了波澜壮阔的北安城市画卷,无论是过去还是未来:北安,都是最值得期待的诗和远方;当然,也是最美好的希望所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