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为救突发心脏病女子 众人建起爱在列车微信群
2017-07-12 08:54:12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陈麒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给发病女士服药。

列车长打电话与家属联系。图片由沈阳林先生提供。

  东北网7月12日讯 “当时救人的场面非常感人,我们之间还建立了‘爱在列车’微信群。”7月5日,沈阳市民林兆国先生通过微信传给记者5张图片,讲述了日前发生在T261次列车上众人救人的动人场面。

  林兆国先生传来的几张图片上,一位身穿蓝色牛仔衣服、横格衬衫的中年女子躺在列车的长排座上,表情痛苦。站在旁边的列车长用手机打电话,表情焦急。有名女士手拿药瓶,在精心呵护病人,旁边还有几个人一同守护。

  林先生告诉记者,事件发生在6月20日晚上,他乘坐大连至牡丹江T261次列车,从辽宁鞍山到哈尔滨。晚10时20分许,邻座一名女乘客轻轻捅了他一下,这时他才发现,对面的一名中年女士脸色青紫,双眼紧闭,呼吸困难。他关切地上前询问,女士却已说不出话来。

  林先生说,他是一名按摩师,凭经验猜测,中年女士可能是突发心脏病,情况十分危急。此病如果救护不及时,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他立即去找乘务员,很快列车长王秀新闻讯也赶了过来。王秀新看到此种情况后,立即疏散围观乘客,组织人将发病女士抬到相邻的三个人的座位上,让其平躺,找来件衣服卷起让其枕上。之后,与乘务员找来一瓶速效救心丸及一瓶矿泉水,给发病女士服药。

  林先生说,发病女士服药后,过了很长时间仍然不见好转,冰凉的双手攥得特别紧。王秀新看到服药暂时没有效果,立即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但没有找到人。

  发病女士呼吸微弱,双眼仍然紧闭着。列车长王秀新一直守在病人旁,与车厢内好心乘客一起,静心查看,不时抚摩病人身体。一个多小时过去,女士病情终于有了好转,呼吸转为正常,面色渐渐地红润了,乘客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林先生告诉记者,看到女士病情好转后,列车长王秀新打电话与她的亲属取得联系,并确定了交接病人的地点。列车到达瓦房店后,车长调班。王秀新又将情况转告给前来接班的列车长,反复叮嘱关照好病人。

  T261次列车长王秀新全心全意救人过程,深深地感动着在场乘客。当乘客们得知发病女士生活很波折,目前兜里一分钱也没有时,纷纷伸出援手。有的拿出食品,有的提供饮料,还有数名乘客当即掏钱捐给发病女士。

  林先生觉得当时的场面很感人,便用手机拍下爱心乘客救人的过程,并建立了名为“爱在列车”微信群,大家都表示,以此群为起点,向社会广泛吸收爱心人士,传播正能量。

  林先生说,列车到哈尔滨车站时,外面下着大雨,是他将发病的女士背出车站,交给在外等候的家属。后来林先生打电话了解情况,得知病人被送医院后,病情有所好转。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