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妮娜与中国朋友的半世纪情缘
2017-07-12 09:05: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张海鹰 李民峰 谭迎春 蒋国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左图:12岁的妮娜和17岁的邓淑桦。右图:妮娜和邓淑桦“重逢”。

  黑龙江日报7月12日讯 妮娜与中国朋友邓淑桦的半世纪情缘,是记者采访到的关于中俄人民友谊最生动的故事;而作为来自“邓淑华的国家”的中国朋友,我们享受到请吃俄罗斯冰激凌、甜点、糖果,请喝下午茶并允许随意拍照录像的友好礼遇。

  走进妮娜家

  走进位于布市近郊一座普通居民楼一楼的妮娜家,妮娜先与我们的翻译小王热烈拥抱,再一一和我们握手,用洋腔中文问:“你叫什么名字?我是妮娜。”

  然后几乎是迫不及待地对我们说:“你们叫我淑桦!我中国朋友叫邓淑桦,所以我也是淑桦!”翻译解释说,妮娜有个中国好朋友叫邓淑桦,所以她给自己也取了同样的中文名字“淑桦”。

  接下来我们听到的故事简直就是一个传奇。

  妮娜家客厅沙发上方正中墙上挂着拼在一起放大的两张黑白照片,照片上两个美丽的姑娘一个是12岁的妮娜,另一个是17岁的中国姑娘邓淑桦。

  妮娜今年已经66岁。邓淑桦这张黑白寸照是2013年她们重逢前——确切地说,是她们在2013年第一次真正见面之前,妮娜手中唯一的一张邓淑桦的照片。

  为什么第一次见面说是“重逢”呢?因为在50年前的1962年,因机缘巧合,妮娜与邓淑桦成为笔友开始书信往来。但遗憾的是,两人还未及见面就因不可抗力中断联系,几十年间彼此杳无音信。待“人生初见”时,当年的两个大辫子小姑娘,都已是花甲之年!

  半个世纪的寻找:

  友谊不分国界,不会被时间冲淡

  上世纪80年代末,随着黑河恢复两国边境贸易,妮娜开始了对邓淑桦的实质性寻找。但是她只知道邓淑桦当年在中国黑龙江省的北安上学,手中仅有一张几十年前的一寸黑白照片。这样寻人当真如大海捞针!

  为了寻找邓淑桦,妮娜报考了布市国立师范大学孔子学院刻苦学习汉语,并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淑桦”。布师大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卢春月被妮娜的真情与执着深深打动,2012年9月,她把求助电话打到黑河电视台的《俄罗斯视窗》栏目组,妮娜还把她和邓淑桦的老照片挂到网上,《俄罗斯老人寻找中国老朋友》的帖子让众多网友感慨万千:“真诚友谊,不分国界,不会被时间冲淡”……

  苍天不负苦心人,终于,邓淑桦的一名学生看到了寻人帖子,立即联系退休后远在北京的邓老师……

  妮娜用俄语夹杂着半生不熟的中文,一边给我们讲述与邓淑桦半个世纪的情缘,一边拿出几种冰激凌款待我们。

  自从2016年9月初在杭州召开的G20峰会上,普京为习近平带来一箱冰激凌作为礼物,好像所有俄罗斯人一下子都知道了中国人喜欢吃他们的冰激凌并深深为之骄傲。所以,在妮娜家吃到冰激凌我们一点不感到意外。意外的是,妮娜居然还请我们喝下午茶——普洱和乌龙!

  这就又引出了2013年那次跨越半个世纪的中俄姐妹聚会。

  “历史性会面”:

  你好,淑桦!

  失散多年的异国姐妹终于联系上了,二人决定必须马上见面!于是2013年3月15日,妮娜与丈夫从布市赶到黑河,邓淑桦在丈夫和儿子的陪同下从北京来到黑河,拥抱、大笑、泪流满面、中文混着俄语狂聊不止……你能想到的久别重逢的场面在她们相聚的天里不断重复上演。

  令妮娜欣慰和感动的是,她知道了这些年来邓淑桦同样深深地思念着她也一直在寻找她!1994年邓淑桦来到莫斯科,还曾求助《真理报》寻找妮娜遗憾未能如愿。

  妮娜与邓淑桦的“历史性会面”在黑河当地引发不小的轰动。通过当地媒体的报道,很多黑河人认识了这位重情重义的俄罗斯大妈妮娜,也都知道她的中国名字“淑桦”,现在妮娜每年都来黑河五六次,在黑龙江江边和中国大叔大妈一起跳广场舞。

  妮娜家的中国元素比比皆是,门旁墙上的中国“龙”字,健身房墙上的大扇面、卧室悬挂的书法作品,客厅大桌上醒目的茶盘、茶具,还有在北京买的唐装等等。妮娜特自豪地穿上红红的唐装,给我们表演朗诵唐诗《床前明月光》,我们笑到眼角都湿了!

  妮娜给我们展示邓淑桦送她的普洱茶、乌龙茶,一边像模像样地从一个普洱茶饼上掰下一大块,放进刻着“福“”禄”二字的大肚茶壶里,倒开水、茶漏滤茶后,一一为我们斟茶。未待我们喝完一杯,她又忙不迭地泡了一壶乌龙茶,用她特有腔调的中国话说“:尝尝,乌龙很帅!”

  妮娜口中表达极度赞美的中国词汇是“好极了”,被她赞“好极了”的有邓淑桦,有她的丈夫,再有就是俄罗斯冰激凌和中国普洱茶。我们被她的情绪所感染,忍不住想说:妮娜你也好极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我们采访时了解到,布市与黑河两个城市的儿童文化交流已长达20余年每年双方都进行中小学生代表团互访活动。有关人士表示,就是要让两国人民从儿童时期开始,就学会相互尊重,这样才能让两国人民的友谊世代相传。

  就如妮娜与邓淑桦。正是少年时期种下的友谊的种子,在岁月洗礼下长成参天大树,成就了一段感人的传奇。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我们此行走访的深刻感触是民心民意对于国家政策的影响越来越突出,在当前,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战略开创了各国各领域互利合作的新时期,引导对方民众正确认识中国,以及加强对外开展媒体的人文宣传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