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交警将严查"玩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 违者罚款50元记2分
2017-07-12 19:0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葛金鑫 王忠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12日讯(吴凡 记者 葛金鑫 王忠岩)12日,针对驾驶人玩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存在的严重安全隐患,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将从严取缔,在通过全市路口电子眼进行抓拍的同时,路口执勤民警、巡逻警车也会在发现违法行为时第一时间予以查处。违法驾驶人将一律被处以罚款50元、驾驶证记2分的处罚。

驾驶人正在玩手机。

  交警部门表示,驾驶人在驾车时还打电话、玩手机主要源于以下四种心理:

  一是遇等候通行或车行缓慢时的消磨时间心理,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种心理。当事人自认为可以预判短时间的路况,通过玩手机达到消磨时间或转移注意力缓解焦躁情绪的目的,结果却由于无法及时掌握路况变化导致起车慢,跟车不及时、影响沿线通行,造成短时间通行不畅,如发生在路口,则严重降低路口通行效率。

驾驶司机正在打电话。

  二是临时打电话不会影响安全驾驶的侥幸心理,自认为可以看到、掌控路况,但却由于分心于通话中,造成注意力不集中,反应不及时,遇突发情况时极易引发交通事故。

  三是见缝插针的手机控心理。因为惦记着回微信、看新闻、看小说,一有机会就低头摆弄手机,导致整个行程均潜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

  四是盲目自信心理。许多老司机自认为驾龄长,操控熟练,下意识条件反射强,而且通过余光就能预判路况,却往往由于过度自信反倒易引发事故。

驾驶司机正在玩手机。

  据交警部门介绍,驾驶机动车时应做到专心,并时刻保持观察瞭望,这是确保驾驶人在复杂变化车流行驶中能够正确有效操控车辆,遇到突发状况时及时应对处置的必要先决条件之一。如果驾驶过程中打电话或是玩手机,就会因瞬间的分心、低头、使车辆短时间内处于“无效控制状态”,而且是车速越快,不可掌控的行驶距离越长,并因此使自己和他人陷于未知的危险境地,最终酿成交通事故。

  据介绍,驾车时拨打电话、玩手机易引发五类交通事故

  :前车因突发情况突然紧急刹车,后车因未能预判、及时发现造成追尾。分心驾驶时当事车与前车一般会留有较大车距,易导致相邻车辆临时起意变道,如当事车此时突然加速,易造成两车剐蹭。行人从车流中突然出现,驾驶人因分心或是没看见,应对不及撞伤行人。行驶方向逐渐偏离失控期间或溜车期间,驾驶人因低头未及时察觉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遇到其他车辆实施交通违法行为等突发情况,应对不及酿成事故。

  交警提示,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杜绝拨打电话、玩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如有确实需要,应就近靠边停车后再进行相关操作。

  交警提示,对吸烟、驾车时观看电视等分心驾驶行为也将一并从严取缔,驾驶人应杜绝驾车时的不良习惯,保障自己和他人的通行安全、顺畅。

  法律链接:《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二条中明确规定,驾驶机动车不得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观看电视等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