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廉政“微广播”敞开“大窗口” 主播人人有特色 内容期期有亮点 听众天天有收获
2017-07-16 09:42: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马楠 董哲 李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6日讯 在“互联网+”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面临许多机遇和挑战,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更需在创新中找到突破口。一年多来,大庆市纪委依托微信公众平台创办有声栏目《廉政微广播》,廉洁文化插上声音的翅膀,从龙江大地飞向四方,传播满满的正风反腐正能量。

  廉洁文化插上声音的翅膀

  2016年2月,大庆市纪委开通微信公众号“廉洁大庆”。怎样在众多的同类公众号中彰显异彩?大庆市纪委积极探寻突破之道。一天,大庆市纪委宣传部在微信里收到一段诵诗音频,那亲切质朴、触动人心的声音,激发了大家的灵感:给廉洁文化插上声音的翅膀,让文字跨越时空,流淌进人们的心田。

  新创意引起大家热切讨论,确定了以优秀传统文化、家规家训、微小说、诗歌散文、案例剖析等作为传播内容在微信平台上发布,通过手机微信走向群众、朋友圈。2016年5月10日,“廉政微广播”首次“发声”,小故事《两个于成龙》娓娓道来,次日评书小段《清正廉洁话孟宗》新鲜出炉。新奇的形式、多样的风格和生动的演绎,很快引起各界关注。

  在大庆市纪委的邀请下,市教育学院编辑、市文明办古代文学硕士、市纪委办案骨干等纷纷义务加盟“廉政微广播”。广播形式和内容也一再翻新,铁人王进喜的廉洁小故事、影视剧《康熙王朝》的节选演播、小寓言《鸟与人》等,引发各界感悟和思考。

  “微广播”掀起大浪潮

  “微广播”既是“微小的广播”,时长几分钟、十几分钟,很适应当代人的生活节奏;又是“微信上的广播”,搭载微信公众号,利用手机传播,即时便捷;还是“微言大义的广播”,突出廉洁主题,通俗易懂、内涵深刻,直触人们灵魂深处。

  影响力的扩大,也引来了更多的“金凤凰”加盟。有在医院工作的业余主播、在警界工作的频道主持人、在县电台工作的播音员,还有伊春、哈尔滨、黑河等地的志愿者。目前,“廉政微广播”已经有固定主播12人,节目品质大大提升。

  在大庆市纪委的精心打造下,一年来,“廉政微广播”主播人人有特色,内容期期有亮点,听众天天有收获,赢得众多好评和点赞。有点播的,有提建议的,还有要求周末加播的,铁杆粉丝越来越多。一些单位把它作为开展思想教育的有效武器,把教育做到党员的日常生活中。有的单位在民主生活会上集体收听,自我剖析、对照自查。

  去年11月,为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大庆市纪委与《大庆发布》手机客户端合作,同步播出“廉政微广播”。截至目前已持续播出240多期,收听量超过一万人次。

  “小喇叭”敞开“大窗口”

  随着工作方案、主播聘任和一系列配套办法相继施行,节目运行流程日益规范,播音人才库愈发丰盈,节目精益求精,品牌化发展之路越发清晰。如今,主播们有了较好的录音设备,在专业人士的指导和培训下,朗诵、剪辑、配乐水平突飞猛进。

  今年3月初,大庆市纪委推出“廉政微广播”基层行活动,让主播们走进市直机关各单位、县区、乡镇,和党员干部面对面,现场朗诵廉政题材作品,把新颖、活泼的廉政教育延伸到基层,效果更加凸显。

  润物有声,教化无形。“廉政微广播”,这个印着大庆标签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小喇叭”,向人们敞开了一个清风徐徐的“大窗口”。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