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众筹开启高端大米销售新模式
2017-07-19 11:01:0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钢 张桂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7月19日讯 有机高端大米人人都爱吃,但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产品,人们往往产生犹豫心理:这大米能是真正的有机大米吗?消费者的疑惑正是生产企业的心结:如何能打破消费者的疑惑?如今,黑龙江鸿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营销找到了破解这个疑惑、打开有机高端大米销售市场大门的金钥匙。

  位于庆安县平安镇的黑龙江鸿基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是以绿色有机水稻种植、收储、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生产的“呼伦河”牌绿色、有机大米虽然全部经过认证,但以往的销售也面临消费者不认的尴尬。不过一个偶然的经历成就了他们。

  去年8月,福建一位企业家实地考察了鸿基公司采用地膜覆盖技术种植的有机水稻后,赞不绝口,当即交钱订购1亩地,说好产出的有机大米他全要,每公斤82元。之后这位福建企业家积极向同事、朋友宣传,当年经他介绍就有260人参与这种“土地众筹”,订购有机高端大米570亩。

  这次经历,让鸿基公司信心大增。他们认真总结经验,迅速在电商平台推出三款众筹产品:一是土地众筹,以地膜覆盖有机水稻为主体,三分地产量150斤订购价5980元,一亩地产量500斤订购价19800元;以鸭稻共作有机水稻为主体,三分地产量150斤订购价2280元,一亩地产量500斤订购价7980元。二是产品众筹,与国内互联网B To B交易平台合作建立了“中国有机大米交易网”,针对企业和大客户需求,拿出优质大米200万公斤,设计产品为15元/公斤、5公斤起订。三是个性化众筹,针对不同人群需求,开发出各种主题米(如婴幼儿米、3-12岁儿童食用的宝宝米、青少年米、优糖稻、胭脂稻等特色米种),通过发展代理商、自媒体“消费且代言”的形式,向大众推销。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他们投资6600万元对公司所属5万亩水稻生产基地进行土地整理,建立起单排单灌系统,有效保证了灌溉用水不受污染。投资900万元,建设水稻智能浸种催芽工厂化育苗车间、水稻暗室叠盘育秧系统,建立了农机合作社,使水稻生产实现智能化、工厂化和机械化;统一了良种和耕作技术,“地膜覆盖”及“鸭稻共作”两项新技术的播种面积达1.5万亩。建立了“订单收购,带地入股,效益分红”的分配机制,实行土地、企业效益两次向订单农户分红,以鼓励促进订单农户生产高质量的有机水稻。

  为了让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放心,他们投资300万元建立起有机水稻质量安全可追溯系统,客户登录专用平台,可随时查看生产过程。他们还聘请专业公司精心打造企业形象、产品包装,使企业品牌根植于寒地黑土、绿色有机。邀请媒体记者来现场体验采访,举办新闻发布活动专题宣传推介,制作宣传画册、宣传片整体宣传,参加全国各大展销会、洽谈会、论坛专项推介,形成报上、网上有字、有图,电台有声,电视、网络有影的立体宣传推介态势,有效扩大产品、品牌的知名度。他们还主动承办了由省农委、省商务厅、省贸促会、绥化市政府和中国网库联合主办的“好米天成、齐聚庆安”绿色水稻节,整体树立公司的良好形象。

  企业的精心换来了消费者的倾心。鸿基公司董事长孙鹏程接受采访时说,目前公司的众筹产品销售很好,已有680位社会人士订购了“鸭稻共作”有机水稻780亩、“地膜覆盖”有机水稻800亩;100万公斤优质大米、1万公斤主题米实现了预购。北京航天员中心、首都京西宾馆等单位已经成为公司固定客户;首农集团“惠丰博华精准农业技术有限公司”把公司的生产基地确定为全国水稻精准农业示范区,投入资金、设备、技术力量开展水稻精准农业试验示范,对示范区内2130亩核心方水田的插秧机、植保机、收获机进行智能化改造,并包销全部产品。

  通过众筹的引领,鸿基公司的电销网络越织越密,营销新路越走越宽——在中国网库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入驻阿里巴巴旗下菜鸟公司平台销售;成立“黑龙江鸿基生态互联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接庆安县县域电商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