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三永湖:一汪碧水嵌城中
2017-07-21 09:32:49 来源:大庆网  作者:张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 “红结桥上吟三永,白鸟滩头唱恋歌”、“绿柳如烟绕岸垂,虹桥画络亦称奇”、“缘牵三永传佳话,泪断青龙化静湖”……最是故乡情,在大庆诗人笔下,一句句佳话道出了三永湖上的流光溢彩,一幅幅美景承载了家乡人热爱这方热土的情愫。

  坐落在天然百湖之城的三永湖几经“幻化”,已经成为大庆滨水宜居的地标式景点,是人们休闲、游玩、观光的热选之处。在这一片碧波荡漾之上,坐落着世界第一长湖上栈桥和世界第一高水上中国结。夏夜消暑,人流涌现,1980延米的曲折蜿蜒连接着两岸的歌舞升平,240吨钢铁赤红绽放着大胆的光辉岁月,微风徐来,湖面上的景色不禁令人沉醉,直叫人感叹,辨不清是画浮现在眼前,还是人走进了画中。

  谁曾想到,如此怡人的三永湖景,曾经只是一滩死水,名为三永泡。在1999年的引嫩入安工程中,我市将三永湖和黎明湖相连接,三永湖从此死水变活水。流动的活水给湖中的鱼儿造就了更加良好的生存环境,数量和质量都比以前更胜一筹,鲫鱼、胖头、草根、鲤鱼、泥鳅……品种繁多。有时,它们会顽皮地跃出湖面,打出一滩水花,向人们“打个招呼”。好水,好鱼。会战时期,人们就在这里捞鱼。大型水面高产精养鱼项目,更是开创了大庆地区大型盐碱水泡人工养鱼的先河。

  “我家就在这旁边住,这边空气好环境好,在这么美的湖边跳舞,我特别幸福。”东城领秀舞蹈队队员樊女士说。2000年更名为三永湖后,为保护水体,市城管委河湖管理处采取每年进行换水、打捞水草、治理蓝藻、栽种水葫芦吸收重金属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三永湖的一池碧水。作为开放式公园,我市还先后建设了环湖路、喷泉、绿地便民路、无障碍通道,并划定了垂钓区规范垂钓,既不影响公园秩序、卫生和水体,又为垂钓爱好者提供了休闲场所。

  “碧水蓝天浑然一体,人工自然和谐一致”的三永湖居住社区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眼光,大家纷纷搬来湖畔居住。高档的社区环境、便利的出行交通、周到的生活服务……现在,三永湖周边已形成了现代气息的城市氛围,让人尽享滨水居住区的舒适。美丽的三永湖也是大庆的一景,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无论是仲夏还是隆冬,三永湖上游人不断。因环境优美、服务周到,三永湖还成为我市举办大型活动的重要场所,已成功举办了湿地旅游文化节、船展等活动。

  楼影波光白鹭唤,花荫柳浪彩蝶争。在万家灯火闪烁中,在人们欢快的笑声里,在青龙与三永美丽的传说中,三永湖正在璀璨绽放,并将越来越美丽。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