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全省道德模范魏四成:只要全楼安全一切都值得
2017-07-21 16:11:14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7月21日讯 (记者 周秘) 2016年6月17日晚24时左右,喧闹了一天的哈尔滨沉寂下来,进入了梦香,可是,地处霁虹桥附近的霁虹街3号居民楼却正酝酿着一场灾祸。

  单元门口内停放的电瓶车因电池短路突然起火,不多时引燃楼道40余户的电表表盘,导致整栋楼停电,浓烟充斥整个楼道。居民魏四成闻到烟味,发现火情后,即刻冲出家门,在浓烟中摸黑边往楼下跑边敲邻居家的门、告知逃生。在冲到着火点单元门口时,一个火球迎面扑来,从魏四成身上燎过,魏四成强忍灼痛,跑出楼道,求路人报警。

全省道德模范魏四成。

  魏四成有个早睡早起的习惯,他每天零时起床在院内锻炼身体。这一天起床后,他闻到一股烟味,打开房门,意识到楼内发生火情,他思忖片刻,想到楼内多数都是老年人,又是封闭楼道,没有窗户,单元门关闭,浓烟很难飘散出去,时间一长恐对楼内100余口人的生命带来严重威胁。想到这,他对老伴交待了几句做好家庭自我保护的嘱托,“老伴,快起来,好像是着火了,我得出去喊邻居。”老魏打开家门后惊呆了:整个楼道里浓烟弥漫,家里和走廊的灯全都不亮了。“你别去,快回来!关好门!”“不行,楼里都是岁数大的老人,你快去把儿子和儿媳喊醒!”不顾老伴的阻拦,老魏消失在浓烟中。老魏没顾得穿外衣,只穿裤头,脚踏拖鞋冲出家门,在浓烟中摸黑边往楼下跑边敲邻居家的门,“快起来!着火了!着火了!”一层楼是6户居民,当时楼里全是烟,老魏看不清门在哪儿,就走到哪儿敲到哪儿,喊叫到哪儿。敲完楼里邻居的门,快走到单元门口时,正张嘴大喊的老魏不幸被一个突然冲过来的火球击中。老魏的儿子说“我爸当时还说没事,继续在楼道中呼喊让大家快起来,他全身都黑了……”老魏的儿媳妇被喊醒后,全家也跟着出来继续叫醒邻居们。老魏看到被喊出来的邻里们都没有拿手机,他又冲出了单元门,在跑到着火点单元门口时,一个火球迎面扑来,从魏四成身上燎过,魏四成强忍灼痛,跑出楼道,意识告诉他,赶快敞开单元门,散放烟气,单元门开了,浓烟从单元门口滚滚冒出,随后求路人“119”报警。转回身,他又硬是挺着身体,冲着楼体一遍遍大声高喊“大家快起来,着火了!”。随即,消防战士赶到,一边抢救居民,一边灭火。火被扑灭了,浓烟散尽了。整栋楼的居民都安全了,老魏却因重度烧伤身体支撑不住倒下了。

  “太吓人了,多亏了老魏,大家全听见他的呼喊声了!”3楼的李阿姨和老魏同龄,腿脚不好,李阿姨告诉记者她刚要睡着时就听见了外面急促的敲门声和呼喊声,“我家防盗门都烧得烫手,根本打不开了……”李阿姨说,没过几分钟,她就听见楼下有喷水的声音,紧接着消防战士就把大家都救出去了。

  “要是没有老魏,后果不堪设想,电表箱都烧炸了!不被火烧,我们也得被呛个好歹啊!”5楼的丁阿姨说,整个楼的人都被喊醒了。多亏老魏及时求救,消防车及时赶到,防止了火情蔓延,保护了全楼人的安全。

  魏四成被紧急送到哈市第五医院,经医院诊断确诊为全身60%烧伤,并伴有吸入性损伤。在救治的过程中,气管被切开,全身插着多支点滴的管子,敷满了救治烧伤的膏药,看到他难挨的痛苦,老伴心疼地问他,对救人的举动后悔不,他坚定地摇着头,决不后悔,并意会给老伴,全楼的人安然无恙,一切都值得。

  魏四成舍已救人的壮举,并非偶然。一提起他,邻居们便七嘴八舌打开了话匣子,都说,老魏是个热心人,楼里这么多户人家,谁家有个大事小情的,他只要知道,总是跑前跑后地给予帮忙,楼里谁家孩子结婚,谁家老人过世,总能见到他忙碌的身影。三楼居民李淑芬说,楼道里的声控灯泡坏了,他就主动换上,二楼、三楼有四个80多岁的老太太,没有灯光,她们上下楼很困难,老魏及时更换灯泡,大大方便了这些老年人出入,这回好人老魏走了,老太太们欷歔不已。二楼居民王桂荣说,三年前的夏天家里更换暖气片,是老魏帮着换的。老魏做过水暖工,手艺好,当时,我们几个老太太在院里闲唠嗑,我说出有这个想法时,老魏就在旁边,于是,他主动提出,帮我换。现在,我看到暖气包,想到暖屋子,就想起了老魏。八楼居民刘淑清说,有一次六楼老人吴贤默买菜走到楼梯口,老魏也正外面回来,老魏就热情地伸手把菜接了过来,说笑着把吴贤默老人送上了楼。楼长车秀云说,每到冬天下雪后,通往单元门口引桥上的雪,很多次都是老魏义务清扫,居民们过意不去,向他表示谢意时,他就乐呵呵地说,闲着也是闲着,就当锻炼身体了。车秀云接着说,院内健身器材销子脱落了,螺丝松动了,他就主动拿工具维修好,确保了人们锻炼时的安全。人们谈论着他,充满了对他的感激。老魏救人的壮举不是一时的冲动,在平常的生活中他就是一个热心助人的人,热心公益的人,他的身上一直闪烁着助人、服务的光芒。

  8月7日,经过一个多月地救治,终没有挽留住老魏的生命。他见义勇为的行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他光荣的登上了省级中国好人榜,获得市级文明市民、区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舍己为人见义勇为的精神被更多的人知晓,大家都对他竖起了大拇指,“这样的英雄值得我们学习。”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道德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