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女子藿香正气水配头孢吃 感冒没治好还喘不上气了
2017-07-28 15:58:36 来源:生活报  作者:岳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7月28日讯 近日,冰城气温走低,不少市民患上了胃肠感冒,用藿香正气水止吐止泻,再配点头孢消炎。可是有人这么配着吃过之后,感冒不但没好,反倒添了头痛、呼吸困难的症状。此外,网上也流传着“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的说法。对此,医生表示,藿香正气水与头孢类抗生素同吃,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严重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甚至过敏性休克。

  女子藿香正气水配头孢吃 呼吸困难了

  冰城28岁的霍女士家住道里区,随着近期夜里转凉,晚上睡觉忘记关窗的她,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出现了腹痛、呕吐、腹泻的症状,跑了几趟厕所。为了快点好起来,霍女士喝了藿香正气水止吐止泻,想着肚子还疼就又配上了头孢消消炎。可是没多久,霍女士的症状不但没有减轻,还添了头痛、呼吸困难的症状,她赶紧到医院就医。

  记者查到,网上也流传着“千万记住藿香正气水不能与头孢一起吃,会产生剧毒性”的说法。这是真的吗?

  同服这两种药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

  对此,记者采访了省五院内科的王医生,他表示,霍女士之所以产生这种症状,可能是因为她的体质比较敏感,同时吃两种药产生了双硫仑样反应。至于网上的表述虽然不严谨,但是藿香正气水真的不能和头孢一起吃。

  “根据体质的不同,两种药物合用以后轻者会有头痛、头晕、出汗等症状,重者会出现呼吸抑制、心动过速,甚至过敏性休克,这种情况在医学上叫双硫仑样反应。”王医生解释说,“根据厂家的不同,藿香正气水中含有的乙醇(俗称酒精)也不同,而藿香正气水与头孢同时服用引起的双硫仑样反应,正是酒精在其中起了作用。”

  王医生表示,如果误服也不必过度恐慌,轻微的不适反应可以通过大量饮水,加速身体代谢来进行自我恢复。但是如果酒精摄取量很大,比如近两天有过饮酒情况或吃过含有酒精量较高的食物,身体出现不适后,还需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