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盛夏大庆"深夜食堂"生意火 "撸串病"频发
2017-08-07 09:14:07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刘昱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7日讯 炎热的夏天,没有什么比下班后喊上三五好友,来顿烧烤更惬意了。记者从大庆市多家医院急诊及消化内科了解到,近期因图一时之爽,患上胃肠炎、急性胰腺炎、痛风、溃疡上火、肛肠疾病的患者,明显增加。

  “深夜食堂”生意火

  有人说,路边摊、小烧烤、冰啤酒是大庆人“深夜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还有人调侃:“没有一顿烧烤解决不了的问题”,可见,市民对撸串的喜爱。

  8月4日20时,记者来到东风新村一处夜市,偌大的夜市广场,遍布啤酒烧烤摊点,上座率达到了90%。

  扎啤、烤串、烤生蚝、小龙虾,应有尽有。

  “有几个朋友从外地过来,我们刚才喝了一顿了,转战到这里接着喝,主要让外地朋友感受一下氛围,一边喝酒一边聊天,特别开心。”正在吃饭的周先生告诉记者,夏天在大饭店里吃饭,根本没有感觉,烧烤、大排档虽然条件没有饭店好,可冰冷的扎啤喝着,烤串大口大口地吃着,有另外一种感受。

  记者走访市区多个烧烤集中区域后发现,每个烧煮摊基本都是爆满,烤串加上冰啤酒,成了盛夏最受市民欢迎的消夏方式。

  盛夏“撸串病”频发

  45岁的张先生从事销售行业,跟客户撸串喝酒,是他夏天晚餐的常态。

  8月2日晚,他和几个客户在大排档喝完酒,回到家后上吐下泻,折腾了半宿。

  这还不算完,第二天一早,他发觉自己的脚也肿了,一碰还特别疼。

  经过化验,医生告诉张先生患上了痛风,之前在家中又吐又泻,是急性肠胃炎发病。医生告诉他,之所以患上痛风,是因为喝啤酒、吃烧烤而摄入大量的嘌呤。

  24岁的王女士,为人豪爽,特别喜欢和朋友聚会,大家聚在一起难免要喝上几杯。8月3日晚,她和几个朋友吃完饭,又跑到一处烧烤摊继续喝酒。

  回到家不久,王女士就上吐下泻,家人把她送到医院,经诊断患上了急性肠胃炎。

  肠胃病患者增多

  记者从市区多家大型医院的急诊科和消化内科了解到,7月以来,感冒和肠胃病患者明显增多,这类患者大多表现出发烧、呕吐、腹泻等症状。

  一位医生介绍:“盛夏以来,最常见的就是急性肠胃炎患者,尤其晚上来就诊的人比较多,有时一个晚上,就有10多名这样的患者,这和晚上吃烧烤有直接关系。”

  “冰镇啤酒虽然能解一时暑热,但进入胃肠道后,胃肠道受到刺激,遇冷收缩,处于缺血状态,对细菌的抵抗能力减弱。这时如果烧烤店的食物不太卫生,便会引发肠胃病。”该医生告诉记者。

  对于夏季肠胃病的预防,医生建议,要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不能贪凉,不要暴饮暴食,少吃油腻、不洁的食物。尤其是一些烧烤食物,自身携带很多细菌,吃了以后再去喝冰镇的饮料、啤酒,肠胃功能将大大降低。

  另外,天气炎热时,人的胃肠道屏障功能会减弱,所以吃饭的时候,量不要多,要保证充足的维生素的摄入以及水、盐的摄入。

  尽量少喝太凉的啤酒,否则很容易引起应激性溃疡,甚至消化道出血。

  空调别调太低了

  医生提醒,除了少吃生冷的食物外,还要注意肠胃保暖。切记不要长期对着空调直吹,温度也应调到适宜温度。

  入伏天后,许多人将室内和车内空调调得很低,而室外温度高,两个极端空间,人体会因冷热不平衡,很容易引发感冒。

  另外,长时间在空调环境下工作学习的人,因空间相对密闭,空气不流通,致病微生物很容易滋生。且室内外温差较大,频繁进行冷热环境转换,会影响人体本身的调节功能,导致免疫力下降,这就容易出现鼻塞、头昏、打喷嚏、耳鸣、乏力、记忆力减退、四肢肌肉关节酸痛等症状了。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