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雪城境外农业合作"风景独好"
2017-08-09 10:14:33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日报  作者:郭振 吕晓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9日讯 盛夏时节,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乌拉尔山脉和黑海之滨,由牡丹江市企业组织的近万名出国务工人员围绕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环节紧张忙碌着,与此同时,由东宁企业在俄滨海边疆区生产的冰淇凌也批量进口,在上海等一线城市火热销售……据市商务、农业部门统计资料显示,截至目前,牡丹江市在全省境外农业合作开发总面积中所占的比例已经接近三分之二,呈现持续较快发展之势,并带动了创业资本、劳务人员、先进技术、机械设备等生产要素“走出去”,已经成为展示我国境外农业合作开发成就的典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牡丹江市境外农业合作蓬勃发展,在俄罗斯等国从事农业合作开发的投资主体,由种植大户转变为经济实力很强的外贸企业,经营领域不断扩大。在“中国境外农业合作开发第一县”东宁市,今年当地企业在俄罗斯等国租赁土地340万亩,从事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等多种经营活动,绥芬河、林口、宁安等县(市)境外农业合作开发也红红火火地开展起来。

  5年来,华信中俄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一跃成为目前全国经营规模最大的境外农业园区。今年春季,东宁华信集团与国内上市公司紧密合作,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方式,在华信中俄现代农业产业合作区开始兴建农产品仓储、物流项目,逐步形成了境外农产品种植、养殖、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的现代化经营体系。东宁市某境外园区企业依托在俄滨海边疆区的2000多头奶牛,筹措资金购置成套设备,对优质牛奶进行精深加工,生产的冰淇凌等特色食品近期已批量进口并销往上海等地。

  与此同时,牡丹江境外农业合作开发热潮逐步由沿边口岸城市向内陆县(市)扩展,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林场职工通过出国务工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据市农业部门人士介绍,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林口县企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租赁的土地面积达到60万亩,主要从事有机粮食种植业。宁安市、海林市积极组织数千名种田能手和林场职工携带大型农机具跨出国门,在俄罗斯远东地区从事粮食种植、蔬菜生产等劳动,每月人均工资可以达到四五千元,出国务工已成为上述县(市)部分农民增收的新渠道。

  牡丹江境外农业合作开发的整体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社会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雪城对外招商引资的一张“新名片”。记者近日到绥芬河市采访时获悉,今年绥芬河宝国经贸公司与广东侨兴集团合作,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租赁土地20万亩种植农作物,同时在绥芬河市投资3亿元建设进口粮食精深加工项目,利用国家优惠政策,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建设跨境农业种植及粮食回运加工项目,已成为牡丹江市乃至全国境外农业合作开发领域的一个新亮点。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