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可以不爱但不要伤害 齐齐哈尔市再现"虐狗"惨剧
2017-08-11 15:45:15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武童 袭爱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1日讯 “虐狗”更是“虐人”,这已然成为一种人性危机,它像病毒一样传染让人性变得丑恶阴暗。在“搜索框”中输入“虐猫虐狗”,相关事件撑满网页,并且最近发生的虐待小动物事件也层出不穷。近日,在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就发生了一起恶性虐狗事件,残忍行径令人发指。一只被挖去双目,眼球挂在脸上的京巴狗,头部部分皮毛被削去,露出血淋淋的骨肉,蜷缩在墙角,蝇虫围绕,奄奄一息。好在被爱心人士救下,送往医院治疗,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在新主人的陪伴下重获新生。

“希望”头部明显的外伤。

  8月6日早,家住昂昂溪区的王芳在家附近发现了一只流浪狗,蜷缩成一团,趴在楼头,生命体征已不太明显。“我看‘小毛孩’还有微弱的呼吸,便说‘宝贝,别害怕,我会救你的,你一定要挺住。’当时真的非常神奇,它就把头抬起来看了我一眼,可当我看见它的一刹那,难过得心脏病都要犯了,它伤得非常严重,眼球挂在脸上,周围都是苍蝇,对面旅店的老板拿来一条被单,将它包在里面,从那一刻起,它就特别安静,一动不动,可能是知道有人救它心安了吧。随后,我在小动物保护协会会友的推荐下,打车带狗到市里的酷宠宠物医院救治。”

领养人喂“希望”吃营养膏。

  8月8日上午,记者随小动物爱心协会会长张颖来到“酷宠”,可怜的小家伙蜷缩在尿垫上输液,因感知到有陌生气味靠近,开始瑟瑟发抖,张颖赶忙上前安抚,喂食羊奶,不一会儿,一小碗羊奶全被消灭。“狗被送来时,身上有强烈的腐臭气息,背部有伤,伤口不规则,伤势至少有三天了,伤口处已生蛆,一只眼球完全脱落,另一只眼球掉出来一半,眼眶、耳朵、肛门里均已生蛆,伤口可确定为外力造成,自然不会形成那样的。刚送来时,狗奄奄一息,目前已脱离生命危险,它的生命力挺强。我见过不少很惨的小动物,但能这么顽强活过来的几乎没有,这只‘狗坚强’是一只9岁的京巴母狗。”酷宠宠物医院负责人罗超告诉记者。

  “医生说狗救活的希望特别渺小,后背除了缺失一大块毛皮还有多处伤口,有人建议安乐死,但我们觉得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试一试,当天很多志愿者在这里陪了它7个小时,从手术到输液,让人惊喜的是它的生命力这么强,现在已经可以喝羊奶了,我们为它取名‘希望’,因为它寄托了所有人的希望,希望它能够坚强地活下来。7日我们在昂昂溪区调了监控,最终只获得了一段狗倒在一家私人学校门口,一名男子用铁锹把它铲到垃圾站的视频,据说狗是自己走来的,倒在学校门口两天两夜,引来很多苍蝇,学校的人便将其铲走。从7月份至今这已是第四起虐待小动物事件,三起虐猫,一起虐狗,我呼吁全世界的人对待小动物可以不爱但请不要伤害。”齐齐哈尔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张颖说。

张颖喂“希望”喝羊奶。

  在采访中,一对年轻男女不知何时进入宠物医院,男孩拿着营养膏,女孩蹲在“希望”身边安抚,不时地将营养膏抹在它的小嘴巴上,“希望”似乎特别喜爱这个味道,伸出小舌头舔得津津有味。“我俩收养了‘希望’,除了它我家还有三条狗,现在我也没工作,所以我有时间照顾狗,‘希望’被送到‘酷宠’的第一时间我就赶到了,我不能说我是最好的领养人,但我一定会细心地照顾它,给它幸福的后半生。在我眼里它并不丑,它曾经也有很美很可爱的时候,它现在的样子是人类造成的,不应该由它来负责。可以不爱,但请不要伤害,愿每一个生命,都能被温柔对待。”收养“希望”的年轻女孩说。

  “可能是‘希望’感知到大家对它的关爱,唤醒了它更强烈的求生欲望,它那顽强的生命力是对我们最大的回馈。”王芳哽咽地说,“对于此类残忍行为,施虐者也有自己的辩词,他们认为这属于个体兴趣爱好,‘我自己花钱买狗,躲在家里虐怎么了?’此种心态是他们行动的指南,也是他们做出残忍行为的心理基础。但,将受虐的小动物随意丢弃或公开发布‘虐照’,让观者心里难受。这样的行为就是对民众情感的虐待,更是对社会不忍之心的冲击,它已经不是虐小动物,而是虐人。”

  那么,施虐者究竟是出于什么样的心理呢?有心理学家分析,虐待动物这一行为满足了这部分人的内在需求,获得了满足感。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承受压力过大,发现虐待动物可缓解压力,偶然的行为成为一种习惯;另外一种就是个人承受了暴力或冷暴力,不能对施暴人反击,所以选择对弱于自己的生命下手。实施虐待行为的人在施虐后能感受到一种刺激和愉悦体验,感受到个人力量的强大,并将之分享出来,让更多人了解到自己的能耐。外界的指责并不会激发他们的内疚,反而是获得一种异样的兴奋,指责声越大,他们越兴奋。但借助这样一种方式来疏解自己的心结,并不会起到真正的作用,在兴奋之后是更深的失落和痛苦,当虐待行为不再满足自己的需求,当大众忽略自己的言行,他们会陷入更痛苦的境地。

  虐狗,受虐的不仅仅是狗,同时还暴露出施虐人的弱小和丑恶。善有善报,希望被虐的“希望”能够顺利康复,更希望下手之人能够人性觉醒,可以不爱,但不要伤害。天下众生皆需呵护,多行不义,恐遭天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