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外卖配送服务规范》下月实施 送餐员与消费者都有各自体会
2017-08-14 14:02:11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金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4日讯 近年来,鹤城“互联网+餐饮”为大众生活带来了诸多改变,与此同时也催生出“外卖配送”的兴起。然而外卖配送服务市场迅猛发展同时也面临着配送服务水平参差不齐,服务体验难以满足客户需求等问题。从下月开始,《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实施,虽是行业自律,但也填补了外卖配送无规范的窘境。

  规范明确规定,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同时配送箱、配送车和头盔等也应符合相关法律规定。外卖配送用车宜用电动自行车,应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记者注意到,规范对一些细节也作出了规定,如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门口时,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外卖配送员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

  配送员小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范中提到的这几条要求平时基本上也是照做不误。一般情况下送餐员都不会进屋,万一家里少了什么东西会说不清。干这行一年多来只有两次是因为下雨天通过APP打赏收了一块钱,同行里还没听说有过拿小费的。

  市民王小姐得知规范即将实施非常高兴,她告诉记者,她是网络订餐的忠实粉丝,鹤城刚刚兴起外卖服务的时候她就开始通过网络订餐,遇到过各种各样的送餐员,服务质量也是参差不齐。有的送餐员态度温和、彬彬有礼,而有的送餐员则态度冷淡、服务差,为此,她也没少通过投诉、评价等途径为自己维权。“有规范,总比没有好,虽然不是强制的,但对于全行业来说是一个好的发展方向。”王小姐说。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