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相亲“参数化”愈演愈烈 有房有车至少百万积蓄才达标
2017-08-15 07:21:03 来源:生活报  作者:郑香凝 栾德谦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15日讯 对不少冰城大龄青年来说,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很难有更大的交友圈,所以只好到相亲网站或婚介中心去寻找心仪的另一半。近日,生活报记者采访了哈市几家大型婚介网站以及婚介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亲有个明显的趋势——“参数化”,女方大多要求男方有婚房和车,男方也多数要求女性有稳定收入来源,而双方见面后聊天也很简单,如果达不到基本心理预期,最快几分钟就会明确表示不合适,要求换人。

  香港扫货必须一年三次 女子奇葩消费观赶跑相亲对象

  年过四旬的李刚(化名)事业有成,平日生意很忙,没太多时间邂逅心仪的女性。今年,他花几万元到某婚介公司报了高级会员,想寻到可心的另一半。不久前,他通过该平台与一位年龄相仿的单身女性刘红(化名)相见了。从资料来看,刘红的条件很不错,相貌气质也很合李刚的眼缘。但让李刚没想到的是,在两人聊天的时候,刘红一直大谈特谈自己如何喜好哪些国际奢侈品品牌,一年还必须要去香港游玩扫货三次,并声称对方要认同她的“价值观”,否则就很难有“共同语言”。

  相对刘红的侃侃而谈,李刚只感觉两人的心越聊越远,“我没事就喜欢江边徒步晒太阳。”面对价值观的深沟巨壑,李刚以一句简单的回应,结束了这次短暂的交流。

  上来就问收入房车存款 没到百万姑娘就不说话了

  小孙今年30多岁,对自己的另一半要求不高,“有女人味”、“相互好感”、“家里事少”,其他不重要。他在冰城某大型网络平台自费征婚,却屡屡受挫,有的女孩他很中意,但常常是一听他工资不高,就把他淘汰了。“感情方面,我喜欢顺其自然,本来打算约人去吃饭看电影,能多些交流的机会,但女方常常是上来就开始问我的收入或其他硬件条件。车和房就不用说了,有的女孩甚至直接问我积蓄多少,有没有达到百万,条件达不到,基本也就不聊了。有时一场电影都看完了,还不知道姑娘的全名和电话号码。这种征婚节奏往往都很快,只要觉得相互不合适,她不联系我,我也不会联系她。”

  “其实,我非常期待能早日遇见心中的她。”小孙无奈地对记者说,现在每每收到婚介的推荐,他往往都是“硬着头皮”去约女孩见面,至今也没遇到与自己相互喜欢的人。

  相亲条件“参数化” 收入学历籍贯都可能“一票否决”

  “感觉很多时候,相亲中人都变成了一组参数,有房没有,有车没有,参数不合格,往往连见面的机会都没有。”相亲已超过50次的刘东(化名)向生活报记者感叹。而这种“参数化”,其实说白了也就是所谓的“门当户对”。今年33岁的小张此前曾与各种家庭条件的单身女孩相亲,他发现,往往还是跟家庭条件相当的女孩聊得更多些,“条件太好的女孩,往往容易带着审视的眼光,你也很难证明自己是否在乎她家的条件,相处起来难免有各种不自然。”

  生活报记者向哈市几家婚介所和多位广场相亲负责人了解到,不仅女方会挑男方的物质条件,现在男性也有一些“硬指标”,比如希望相亲对象能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也就是工作可以比自己差一些,但不能差太远。”一位婚介所工作人员说,“毕竟现在靠一个人的收入维持一个家庭的生活水平,也不是那么容易了。”此外,学历、身高、年龄甚至籍贯都可能成为“一票否决”的因素。比如33岁的青年公务员小张,几乎给未来女友画出了“画像”:哈尔滨本地人,身高1米65左右,长发,事业单位稳定工作,父母身体健康——任何一条达不到,也就不用看了。

  婚姻专家:没遇到合适的要学会降低要求

  “如果一直没遇到合适的对象,就要选择降低自己的条件。很多时候,频繁相亲失败往往是因为自身条件与眼光不符。”婚姻家庭指导师唐锰钢表示,年龄不饶人,要在适婚年龄段选择伴侣,“比如女性一旦突破30岁,就要尝试接受一些短婚未育的男士了。还有高学历人群,如博士、硕士,如果一定要求对方有同等学历,这样反而容易耽误自己。”

  同时,唐锰钢还强调,“眼光和现实不匹配,那也不会成功走向婚姻的。比如双方条件相差太大,即使费劲追上了,条件较差的一方还是会有自卑感的,这样的婚姻也不一定幸福。当物质生活达到要求后,一定会要求精神生活,婚前可能会选择为了物质而结婚,然而婚后,两个不是互相喜欢的人结合到一起,早晚也是要出问题的。”

  那么,什么样的相亲,才是理想的相亲呢?唐锰钢说:“如果最初见面的时候,感觉相处得来,还能有共同的喜好,时间长了就容易培养感情。反之,如果最初就没有共同的爱好和消费理念,未来也很难达成婚姻共鸣,也就不必继续相处下去,浪费彼此时间。”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