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湿地桃花源林甸亚渤海 一座世外隐秘的"桃花岛"
2017-08-18 08:48: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王明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8日讯 万顷湿地、千亩苇塘,却鲜有人知,这就是养在深闺的“湿地桃源”——亚渤海。

  亚渤海是林甸县东升水库库区内东西长、南北短、面积10多平方公里的一座岛屿,东西北三面被乌裕尔河环绕,南面是引嫩运河和鹤鸣湖,是林甸、富裕,齐齐哈尔两县一市的分界处。整个岛分四部分,即西亚渤海、东亚渤海、黑岗子和霍氏岗子,水小时连成一片,水大时分成四个小岛。

  “亚渤海,源于蒙语,口口相传下来,究竟是叫亚巴海、亚布海、亚蒲海还是牙泊海,谁也说不准。而且这个名字是什么意思,经专家多次考证,也没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法。”林甸县四合乡合胜村党总支第一书记刘炳文对记者说。

  亚渤海四面环水,夏秋之际,举目望去,是无边无际的大湿地,接地连天的大苇塘。在这里,纵横交错的河道曲径通幽,波平如镜的泡沼星罗棋布。阵风吹来,翠绿的芦苇起伏涌落,各种水鸟成群结队地在水中嬉戏鸣叫,麦穗鱼在浅水里游来游去,丹顶鹤在高空中引项高歌。清晨时分,远处会传来阵阵渔歌,一条条小船驶出苇塘,船里满是活蹦乱跳的肥美鲜鱼。这美丽的湿地风光,原生态的自然景色,富饶的绿色物产,令人痴迷陶醉。

  “亚渤海目前虽然道路崎岖、交通闭塞,但地分南北、物有两极,正因为道路不通,亚渤海才成了一座世外隐秘的‘桃花岛’,这里的青山绿水才没有遭到破坏性的开发采掠。”兼任扎龙湿地保护区生态安全管理员、四合乡合胜村十一屯屯长王海波说。

  据当地渔民讲,上世纪60年代以前,亚渤海只有林甸县四合乡的6户渔民居住,因为这里道路不通、人迹罕至,陆续又搬来了一些遁世、逃难、避祸的人家。过去人们进出只能坐船,后来四合乡政府在这里成立了四合渔场,并在嫩江口架设了木桥,人马和小型车辆才得以通行。现在,亚渤海居住着林甸县四合渔场的92户渔民,以打渔、养笨猪笨禽、打苇子为生。

  虽几经发展,但由于道路交通等客观原因的制约,这里的经济还相对落后,大部分村民外出打工、求学,留下的大都是老人,46岁,憨憨、黑黑、壮壮的王海波成了屯子里的“年轻人”。国家扶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亚渤海的扶贫开发也提上了四合乡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

  “亚渤海因为道路不通被封闭了几十年,而这几十年的休养生息恰恰保护了亚渤海,这里的青山绿水就是未来的金山银山。”刘炳文说。亚渤海的鸭蛋是大庆最好的鸭蛋,因为鸭子是在湖里和苇塘里吃着野生鱼长大的;这里的猪是大庆最好的猪,因为圈养到七八十斤后,就会散放在岛上,任由肥猪们三个一堆、两个一伙,一边泡着冷水澡,一边悠哉地拱食着湿地的碱根草根儿。

  合胜驻村工作队驻村以后,深入亚渤海进行调研,帮助亚渤海制定了发展原生态养殖业和乡村生态旅游业的发展规划。经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协调,已经有客商来到亚渤海考察,基本达成了投资意向。目前,正在推进落实成立原生态养殖合作社,注册“亚渤海”商标,寻找微商、网商等农产品代理商等具体事项。

  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期,坚守在自己家乡亚渤海的渔民老乡们使劲儿发挥聪明才智,建设生态良好、生活富裕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