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数读"齐齐哈尔南站——中国最北高铁站带动一座新城崛起
2017-08-18 16:41: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18日讯(记者 孙英鑫)齐齐哈尔南站是哈齐高铁的终点站,也因此成为全国最北端的高铁车站。2015年8月17日随着哈齐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两环四纵八横”19公里新城路网随即诞生,从最北高铁站出发一天可以往返哈尔滨2次,往返沈阳1次,9个多小时就能到达首都北京。

在齐齐哈尔南站站台上,一列高铁列车即将开往哈尔滨。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 摄

  家住齐齐哈尔市的李先生在哈尔滨一家电子商务企业工作,因为火车运行时间的原因,让刚刚结婚不到3个月的他就遭遇了“两地分居”的尴尬。哈齐高铁开通后,齐齐哈尔至哈尔滨间原本每天只有4趟快速旅客列车运行,一下增加到47.5对高铁动车组往返哈齐之间,运行时间缩短至1小时左右,让如同李先生一样的人能够朝出晚归,圆了团圆梦。两年来,齐齐哈尔南站周边开发的商业住宅小区已经增加到10余个,很多市民就是因为看中了南站的发展而纷纷迁此落户。

  据了解,齐齐哈尔南站所在的位置曾经是齐齐哈尔城郊的三合村,住在这里的人,大部分是菜农或收垃圾的商贩,这里遍布着残旧不堪的低矮平房,脏乱差十足。然而,随着哈齐高铁的建成,铁路沿线棚户区改造,命名为齐齐哈尔南苑新城的新城区屹立在人们眼前。现在围绕齐齐哈尔南站而建的2所学校、2所医院以及上百家商业项目均已落户,多个商品住宅小区竣工入住,各条公交线路相继开通,“两环四纵八横”19公里新城路网建设完成。在高铁站带动下新城常住人口将达到30万人。

  两年来,齐齐哈尔南站和齐齐哈尔站共计发送旅客1139万人,为齐齐哈尔市的绿色食品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和冰雪文化、黑土文化、湿地文化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促进作用,成为了空铁联运、海铁联运和高铁接续运行的重要枢纽站。同时,齐齐哈尔南站还根据旅客实际需要,开通了高铁快运业务,让市民的重要物品可以当日抵达哈尔滨、沈阳和北京等地,在为旅客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拉动了当地经济产业建设。

【专题】龙江铁路跨步奋起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