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牡丹江
搜 索
牡丹江市建桥修路 城市“筋骨”日益强健
2017-08-24 10:12:40 来源:大鹏新闻网-牡丹江晨报  作者:孙鲁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4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书写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华章。五年来,牡丹江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在牡丹江贯彻落实。

  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进一步深化学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牡丹江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聚焦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解放思想、明确目标,提升眼界、战略规划,梳理路径、全面深化改革,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各项事业都取得新进步新进展。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全面展示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锐意进取的生动实践和取得的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众所周知,城市基础设施对区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它不仅是推进城市化进程必不可少的物质保证,更是实现国家或区域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重要条件。

  几年来,全市每年都在城市基础设施上进行大手笔的建设,在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优化城市功能的同时,更提升了城市品位,使得群众的获得感及幸福指数得到极大的提升;这些年,牡丹江大地上崛起了许多新地标,如新建的太平路隧道、拓宽后的牡丹江大桥、重建的虹云桥;这些年,牡丹江道路上也勾勒出新的通途,如地明街、富江路的“延伸”;这些年,牡丹江的道路更加的宽广通畅,如新安街、西三条路、北太平路……在这个高强度投入和大规模建设的过程中,牡丹江的建设者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优化、社会民生改善、城市化水平提升等目标任务砥砺奋进,在这片土地上勾勒出“基础设施年年变、城市面貌日日新”的宏大景观。

  众志成城 路桥建设书写

  “牡丹江速度”

  “牡丹江大桥拓宽后,将重塑城市空间格局,同时也将成为促进江南新城和老城区之间融合发展的一个重要纽带,把老旧城区串珠成链,形成一条重要的发展轴和旅游黄金通道。”2016年9月1日,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牡丹江大桥拓宽改造工程和西三条路拓宽改造工程全面竣工通车,众多市民来到现场一睹“一桥飞架、一路通畅”的壮观场面。两项工程无论从建设速度上、还是在建筑质量上,均堪称创造了牡丹江市建设史上的奇迹。至此,江南江北新老城区间再变通途,城市交通“内循环”更加通畅。

  “零下30℃,照样建大桥!”在牡丹江大桥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斗酷暑战严寒,书写了一篇篇可歌可泣的建设篇章。全体工程建设者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工期紧、保通压力大、新旧桥相临、施工限制条件多、管线迁移工作量大等诸多困难,通过优化设计施工方案,加大施工投入,精细化施工,科学管理,才最终实现了一年建成的“牡丹江速度”,打造了东北高寒地区冬季持续施工范例,使该工程成为牡丹江开放发展、苦干实干、共谋振兴的人文新地标。

  道路通,百业兴。牡丹江大桥拓宽改造、虹云桥重建、太平路下穿铁路……牡丹江重大工程建设覆盖面广、作用面大,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是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建设者们攻坚克难,着力重点街路升级改造、危旧桥梁翻建加固工程、新安街西延、光华街立面改造等市政配套及骨干路网等工程,勇当开路先锋。

  基础设施升级

  群众获得感极大提升

  2016年3月28日晚,随着最后一块挡板设置完成,虹云桥重建工程开始正式进行封闭施工。进入2016年以后,雪城“高铁梦”的脚步渐行渐近,建于1940年的这座大桥的大规模重建工程,也正式破土动工。改建后的虹云桥,不仅比过去更长、更高、更宽,而且,通过主桥及匝道与市区多条主次干道相连,大大地提升虹云桥上车辆、行人的通行能力,市民出行更加顺畅,过去“雨雪天湿滑难行、上桥容易下桥难”的旧状得到了极大的改观。

  基础设施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项目立项、审批、建设等多个环节,在工作推进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些重难点问题,如项目数量多、工期紧,需强化面上统筹协调;前期手续办理程序繁、环节多,审批用时较长;居民征收诉求多样,动迁腾地任务繁重;安全、文明、绿色施工要求较高等。

  面对这些实际情况,牡丹江各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的建设者主动出击、积极作为,从全局上把控局面,在细节上取得突破,稳扎稳打、步步推进,有条不紊地破解难题,形成了不少机制和经验,如依托重大工程建设指挥部、多部门联合工作会议等协调机构的形成推进机制;不断优化重大工程前期审批办法,缩短审批时长;倒排清盘目标,研究建立征收腾地快速通道等。

  现如今,雪城基础设施建设的飞速发展,不仅得到了广大建设者的鼎力支持,更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以全新姿态示人的牡丹江,正以“基础设施年年变、城市面貌日日新”的宏大景观,成为对外展示经济发展和文化繁盛的重要“窗口”。雪城基础设施建设的繁荣发展,对城市区域协调发展,实现“一江居中,两岸同兴”的发展策略起到巨大的支撑作用,也必将为加快中俄地区友好合作示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建设发挥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