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  警事播报
搜 索
市民接电话让“猜猜我是谁” 十余人猜中被骗走80多万元
2017-08-25 17:40:35 来源:东北网  作者:柴惠鹏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25日讯(柴惠鹏 记者 雷蕾)近日,齐齐哈尔市龙沙警方打掉一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跨省市“猜猜我是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骨干嫌疑人5名。将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连根拔起,共缴获作案银行卡95张,作案用身份证16张、手机13部、笔记本电脑3台、电话卡22张、U盾8个、POS机11台。经审讯,该团伙诈骗犯罪10余起,涉案金额80余万。

  “好友”来电换新号救急竟然是骗局

  6月27日,齐齐哈尔市龙沙区的张先生接到了一个电话,电话中的男子张口就问“你知道我是谁吗” 。张先生一听对方的口气,猜想这人一定是熟人,想了半天“对上”了一个老友,张先生就回了一句“是郑龙(化名)吗” 。对方立即兴奋地回应,“你终于想起我了” 。对于张先生对其声音改变的怀疑,郑龙解释称感冒变了声。郑龙说自己新换了手机号,让张先生存下来。

  第二天,郑龙又给张先生打电话说有点事想当面谈,并把约会的时间定在6月28日8点半左右。到了约定的时间,郑龙突然打来电话,说自己出了点事,着急用钱,让张先生给他汇款20000元钱。可就在张先生转完钱后没多久,郑龙又打来电话再要20000,张先生又照做了。此时,张先生的妻子刘女士感到蹊跷,询问丈夫郑龙出了什么事要这么多钱。接着,刘女士拨通了郑龙之前的电话,才知道丈夫上当了。

  钱款转移到广东警方南下追行踪

  在齐齐哈尔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的配合下,民警在调查中发现,除了张先生,拜泉县的吴某被骗40000元,龙江县的杨某被骗20000元,诈骗的手法如出一辙,应是同一个犯罪团伙所为。这伙骗子将骗来的钱款几次转移,最后在广东省湛江市、吴川市的ATM机上取走。龙沙警方立即南下奔赴广东开展工作。

  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龙沙警方梳理出案件情况:46岁的广东茂名人梁某雇杜某、张某打诈骗电话,并将骗来的钱财进行分转;梁某通过在网上结识的拥有POS机的郑某负责将骗来的钱通过刷POS机消费“洗白” ,郑某每次从中抽取5%的提成;郑某的同学徐某负责帮郑某转移资金和从ATM机上取款。

  骗子团伙的构成捋清了,但抓捕主犯难度却不小,梁某居无定所,还经常变换跟手下接头收钱的地点。

  5个月行骗80多万5名嫌疑人全部落网

图说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归案。

  8月10日9时许,警方根据线索,将正要见面的梁某、郑某、徐某、杜某、张某抓获。原来,事发当天,郑某、徐某正准备将刚刚诈骗得来的8万元钱取现交给梁某。

警方缴获的作案工具。

  据犯罪嫌疑人交代,从今年4月至今该团伙已骗得80余万。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龙沙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警方提醒大家,电信诈骗的形式无论怎样变化,最终都会向你索要财物,所以涉及钱物往来时,大家一定要多留个心眼,用稳妥的方式核实。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