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黑龙江异地恋人情感生活样本: 拿什么来坚守我们的爱情?
2017-08-27 09:14: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8月27日讯 有人在歌里唱道:“距离是一份考卷,测量相爱的誓言最后会不会实现。”又是一年七夕。因为学业、工作等原因,一些爱侣被迫分居两地,对他们而言,“牛郎织女”并不只是遥远的传说,而是朴素的日常。七夕节前夕,记者采访了我省的一些异地爱侣们,听他们讲述那些超越时空的爱恋……

  85后小夫妻

  恋爱七年异地四年

  花近万元打了上千个越洋电话

  “等到我们学会飞,飞越黑夜和考验,日子就要从孤单里毕业”“我俩恋爱七年异地四年,现在回想起来,真像是谈了一场‘假恋爱’。”电话那头儿,哈尔滨姑娘任时笑着调侃道。

  任时和林源是初中同学。2005年上大学,任时考上了哈商大,林源则去了哈工程。“上大学那会儿,不是流行‘串校’嘛,到老同学的食堂吃顿饭,一来二去的,我俩就越来越亲近。” 2007年5月,他俩在哈尔滨游乐园的摩天轮上牵手了。

  由于当时林源读的是“2+2”国际合作办学,要去澳大利亚留学两年,当年9月便踏上了飞往澳洲的飞机。临走前,任时给男友叠了100多颗“红心”,每张纸里都写了一段“励志语录”,让林源想她的时候就拆开看看。

  任时回忆,当时既没有微信,也不能用手机上QQ,在学校上网也不太方便,他俩每天晚上会打一个小时的国际长途,“每天晚上六点多,我都出去接电话,一般夏天到操场上转悠,冬天就站在走廊里,因为这个没少被室友们笑话。”

  而大洋彼岸的林源,通话环境也比较艰苦。在国外三年,他花近万元打了上千个越洋电话,为了省点儿国际长途费,他用电话卡到室外的电话亭往国内打电话,由于有三个小时的时差,他打电话通常是当地时间晚上九时,外面黑漆漆的,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冬天冻透了,夏天喂蚊子,有时甚至会遇到几个醉鬼,心里挺忐忑的.

  去澳洲后由于学业很忙,林源18个月后才第一次回国。任时看着别的大学情侣一起去食堂,一起上自习室和图书馆,感觉格外落寞。两个人分开久了,难免会有猜忌。不过林源比较坦诚,每次“有情况”都会如实相告,“××又找我帮她修东西”“××说天太黑不敢自己回家”。电话这头,任时总是霸气回应:“不许去!我还自个儿一个人呢,我找谁说理去!”

  2009年本科毕业后,林源又在澳洲读了一年研究生。幸好,这段感情最终还是经受住了考验。

  林源毕业后到北京工作,任时在哈尔滨,俩人又异地了一年。每半个月,任时都会去一次北京。周五下班后上火车,周日晚上返回哈尔滨。2013年,这对聚少离多的小情侣结束了异地生活,婚后一起到北京工作,他们的儿子现在已经两岁了。

  “我们要一起努力,为我们的未来努力!”如今,林源仍然珍藏着任时当年送给他的“红心”,里面的字迹依然清晰可见,那些年少时的誓言并没有被岁月湮没……

  列车乘务员

  婚后异地17年

  趁火车进站跟妻子约会3分钟

  芦雪坤今年40岁,是哈尔滨客运段黑河车队的一名乘务员,常年往返于哈尔滨和北安之间。他的妻子李健是内蒙古人,在呼伦贝尔做小买卖,照顾多病的双亲。结婚17年来,这对夫妻一直两地分居,每年团聚的时间不超过40天。他们的儿子文文如今14岁,从小在呼伦贝尔长大,上学后到绥化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

  “这么多年了,感觉自己挺对不住媳妇的,可是又舍不下这工作,看来只能等退休以后再补偿她了。”芦雪坤叹息道。

  虽然相隔两地, 17年来,芦雪坤一直有个雷打不动的规矩:每天至少跟妻子通一次电话,听听她的声音。由于单位规定比较严格,上班时间手机必须上交,所以芦雪坤通常交班后才能给妻子打电话。遗憾的是,火车上信号不好,特别是路过山区的时候,经常聊着聊着电话就断了……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