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首届绥化·海伦青冈鲜食玉米节召开 进一步加快鲜食玉米产业发展步伐
2017-08-30 15:13:05 来源:人民网  作者:方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首届绥化·海伦青冈鲜食玉米节。

  人民网哈尔滨8月29日电 8月27日-29日,为期3天的2017第十三届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绥化)大会暨首届绥化·海伦、青冈鲜食玉米节在黑龙江省绥化市召开。此次大会由全国鲜食玉米产业联盟、黑龙江省绥化市人民政府、黑龙江省农业委员会、玉米深加工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农特网等联合主办;海伦市人民政府、青冈县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此次大会以“破解发展瓶颈,推进科技升级”为主题,大会邀请国内鲜食玉米科研育种、生产加工、经销采购、冷藏物流、设备包装等专业领域产业链成员单位嘉宾和鲜食玉米及蔬菜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共450余人参会。

  8月28、29日,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青冈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和海伦原野食品有限公司试种基地,并对基地试种品种进行了品鉴评选;举办了鲜食玉米开发与加工论坛,启动了首届绥化·海伦、青冈鲜食玉米节开幕式。

  据了解,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于2005年创办,先后在长春、沈阳、北京、天津、浙江义乌、上海、河北万全、广东江门、南宁、河南新乡、哈尔滨等地连续举办十三届,从最初的每年一届大会发展到每年一届两会。来自的山东参会专家表示,“会议规模持续扩大,内容不断加深,品牌影响力逐年提升,已经成为业内最具影响力的鲜食玉米产业交流平台。”

  据悉,大会上,望奎县两个爸爸家庭农场、庆安县鑫晨商贸有限公司、庆安县蓝棵蔬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12家新型经营主体分别和辽宁、山东、江苏等省市购销商进行了现场合作和签约,共签约销售鲜食玉米、速冻果蔬3.1万吨,金额1.12亿元。据初步统计,全市有42家经济主体与全国客户进行了现场和意向性签约,签订单65份,签约供货量14.2万吨,销售额4.79亿元。

青冈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

  扩大绥化市绿色优质蔬菜影响力

  绥化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的松嫩平原腹地和世界黄金玉米带,是黑龙江重要的鲜食玉米主产区,鲜食玉米以其绿色优质和规模生产而享誉国内外。此次展洽会,绥化市10个县100多个企业、合作社展示了“新北香”、“云淇”、“大董”、“五谷娘子”、“鸿谷园”、“田谷园”、“东金”、“小蜜蜂”、“常之禧”、“东北角”等十余个品牌的绿色鲜食玉米和果蔬产品,产品黑、紫、黄、白色彩纷呈,甜、糯、嫩、香风味独特,琳琅满目的产品引来了全国客户的关注,并对该市生产的特色青椒、油豆角、菇娘、马铃薯、食用菌表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拍照和建立沟通合作方式。

  2017年,绥化市鲜食玉米种植面积达到45万亩,龙头加工企业超过40家,加工能力8亿穗以上,鲜食玉米种植与加工优势十分明显,绥化已成为中国绿色蔬菜生产基地“北菜南销”核心区。北京大洋路农副产品市场有限公司穆建军总经理和北京市新发地集团副董事长杨洪凯分别与绥化市建立了农产品产销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举行了揭幕仪式;中国鲜食玉米、速冻果蔬大会组委会授予黑龙江绥化市“全国鲜食玉米产销示范基地”称号;授予青冈县和海伦市“全国鲜食玉米新品种示范基地”称号,授予黑龙江原野食品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全国鲜食玉米加工示范企业”称号。北京新发地市场把黑龙江青冈县作为冷凉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把黑龙江大董公司作为有机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并授牌;北京大洋路市场把海伦市作为农产品直供基地并授牌。同时,会议宣布成立了绥化鲜食玉米·速冻果蔬联合会。

专家对玉米品种、质量进行考察。

  提升绥化市绿色蔬菜生产标准

  绥化市鲜食玉米全部采用绿色生产技术规程,秸秆做饲料、粪便做肥料、肥料再还田,实现了绿色标准化生产。通过建立可追溯的体系,实现了鲜食玉米全程质量监控,产品科技含量高,产品质量优。此次大会集中展示的240余种鲜食玉米试种品种,经专家鉴评委员品种评选,评选出了最佳风味、最高产量、最佳外观、三项综合评定特等奖等优质品种,为绥化市鲜食玉米未来发展品鉴出了品质更优、口感更佳、营养更丰富的系列品种。

  在鲜食玉米开发与加工论坛上,福建省农科院作物所陈山虎研究员、北京农林院玉米中心史亚兴研究员、中国农机院项目组长吴鸿欣、全国鲜食玉米产业专家团、上虞市五叶食品机械有限公司等十个专家就鲜食玉米生产各环节瓶颈问题及改进方向、鲜食玉米市场营销特点及北方鲜食玉米主推品种等作了专题报告,各位专家的报告,主题鲜明、建议中恳、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对进一步提升绿色绥化市蔬菜生产标准,加快鲜食玉米速冻果蔬提质增效和产业发展步伐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玉米种植基地。

  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

  据绥化市农委主任门贵昌介绍,在籽粒玉米效益走低的情况下,鲜食玉米成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出路。种植鲜食玉米是种植大豆、普通玉米效益的2至4倍。速冻鲜食玉米亩产值3200元左右,纯效益1400元左右;有机鲜食玉米亩产值6000元以上,纯效益3000元以上,为农民稳定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鲜食玉米产业正在成为贫困地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目前,绥化市通过建立“企业+基地+农户”、“农户联户经营+公司”、“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既获得了流转土地收入,更分享了加工、销售环节效益,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海伦市原野食品有限公司采取土地入股分红方式,贫困户流转土地每亩享受二三产业分红28.12元,2016年贫困户三产融合获得效益链利益分红4.14万元。通过产业扶贫,131户贫困户、共405人实现人均增收2150元。青冈大董黑土地农业有限公司整合全村土地资源,每年在公司就业的固定工人达100人以上,用工高峰期可达1000人左右,使当地农民获得收入一千万元以上。(方圆、洪家兴、岳海兴)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