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网媒看鹤城】走进拜泉:国贫县的精气神
2017-08-31 09:49:3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王忠岩 王明菲 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记者 陈显春 王忠岩 王明菲 许诺)30日晚,“网络媒体看鹤城”采访活动走进齐齐哈尔市拜泉县,采访团成员与拜泉县扶贫干部一起在文化宫欣赏了一台以“文化惠民助力扶贫”的主题演出。

拜泉县助力扶贫汇报演出现场。

  整台晚会全部由该县文化馆演员自编自演,以拜泉县扶贫一线干部与贫困户之间的故事为主线徐徐展开,充分展现了国贫县拜泉的精气神。

  拜泉县系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大兴安岭南麓连片特殊困难片区县,全县104个贫困村,经精准识别确定贫困户26706户、56616人,现有未脱贫户14506户、30181人。

  拜泉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与县域经济发展统筹谋划,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强力实施产业发展脱贫一批工程,按照“抓产业、引龙头、培专社、扩基地、带农户”的思路,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围绕产业培育、合作社围绕产业发展、贫困户围绕产业增收、项目资金围绕产业投放“四围绕”产业扶贫模式,倾力发展县域主导产业和重点产业,大力发展“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全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兼顾发展乡村旅游、农村电子商务等新产业。同时,统筹涉农资金整合、金融扶持等相关政策,把能否带动贫困户精准受益、长期受益作为精准扶持产业的必要条件。产业带动主要采取贫困户入股参与经营、贫困户直接参与经营、贫困户优先到企业务工三种形式。今年,全县通过产业发展可带动4517户贫困户9426人脱贫,产业扶贫覆盖率达到30%,到2019年实现产业扶贫全覆盖。

  拜泉县依托优秀国际绿色产业示范区的生态资源和品牌优势,把培育发展食用菌全产业链作为林业经济产业的突破口,作为脱贫攻坚产业的主攻点,坚持“以建设食用菌产业带为基础,培育林菌全产业链项目集群,打造拜泉黑木耳品牌”的发展思路,规模推进以拜泉镇、国富镇、新生乡为核心的食用菌产业带建设,建成食用菌标准化大棚2000栋,年内食用菌栽培可达5000万袋,2018年预计突破1亿袋;引进食用菌产业项目7个,已初步形成食用菌研发、食用菌菌包生产、食用菌深加工和食用菌线下线上销售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带动贫困户稳定脱贫、增收致富的扶贫效益日益凸显。今年,全县通过发展食用菌产业可直接和间接带动1826户贫困户3645人脱贫。

  拜泉县把脱贫攻坚作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富民强县难得的重大历史机遇,全力实施“1346”精准扶贫脱贫工程(即一个统领、三个强化、四个到位、六个一批)。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出列、贫困县摘帽。目前,拜泉县正在编制《拜泉县精准扶贫实施纲要》,精准到村到户到人,倒排工期,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2017 网络媒体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