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守望精神家园托起绿色梦想 三代护鹤人共铸“扎龙精神”
2017-08-31 14: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8月31日讯(记者 陈显春)8月28日的扎龙湿地,因降温风凉雨稀。第三代护鹤人徐卓站在保护区科研监测中心外,深情地望着这片她热爱的土地,她带着家族的荣耀,与鹤鸣常伴,一生共舞。

徐建峰救助受伤的鹤。

  亚洲第一的扎龙湿地,丹顶鹤是这里的主人,为了保护他们,徐秀娟和徐建峰姐俩儿先后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的父亲第一代护鹤人徐铁林,退休后仍把那些精灵牵挂于心,徐建峰的女儿徐卓做为第三代护鹤人,又继承父辈的事业扎根湿地里。一家,三代护鹤人以爱岗敬业、牺牲奉献的精神内涵共同铸造了扎龙精神。

徐建峰与鹤。

  丹顶鹤每天都如约放飞,一只失群的小鹤,迈着模特步优雅地走进芦苇荡,完全不介意那些尖叫的游人。鹤与人、人与自然,能像今天这样和谐共处,第一代护鹤人徐铁林功不可没。早在扎龙自然保护区建立初期,徐铁林不仅把自家的一间房腾出来作为保护区的办公室,同时还提出对丹顶鹤采取人工孵化、半野化驯养模式。

徐秀娟。

  可是,徐铁林却一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当他的女儿徐秀娟不惜用生命的代价保护一只受伤的小鹤时,随着那首感人至深的《一个真实的故事》传唱大江南北,徐铁林一家人护鹤的故事才被人熟知。

  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盐城复堆河畔,在徐秀娟长眠的地方,丹顶鹤每天都轻轻地飞过,只有白云悄悄地为她落泪,风儿轻声地为她诉说。

徐秀娟与小鹤。

  扎龙的丹顶鹤每年都要飞到江苏盐城越冬,对于徐秀娟来说,就像自己的孩子远游了,她一定要跟着去照顾才放心。徐铁林曾对媒体说过:“当年就想,我在扎龙,她去盐城,我们都搞不迁徙鸟群,这样南北呼应不是更好。”

  这一去,徐秀娟就再也没有回来。1987年9月16日,也就是徐秀娟在盐城工作了一年零四个月的一天夜晚,她为了寻找一只受伤的小鹤,牺牲在复堆河中,成为我国环境保护战线第一位因公殉职的烈士。那一年,她23岁。

  徐秀娟从小就在父亲的指导下,为鹤担水、配食、喂鹤、放鹤、清扫鹤舍、诊治护理病鹤,样样都干得十分出色。她单独饲养幼鹤成活率达到100%,经过驯化的小鹤能听人指挥跳舞、飞翔。彼时她化作仙鹤而去,她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一生热爱并为之呕心沥血的护鹤事业。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

【专题】2017 网络媒体看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