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40名“十佳”老年工作者获表彰
2017-09-01 14:26:5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金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日讯(记者 杨金光)1日,第三届哈尔滨老年工作者节庆祝活动在哈尔滨举行,40名优秀的“十佳”老年工作者获得表彰。

第三届哈尔滨十佳养老机构(组织)负责人颁奖现场。

  第三届哈尔滨老年工作者节的主题是“老年人有你而幸福,哈尔滨因你而美丽”。经各区、县(市)民政局推荐和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哈尔滨市道里区祥源老年公寓院长赵金华、哈尔滨市海员爱心护理护养院院长秦光林等获选“十佳”养老机构(组织)负责人,哈尔滨市道外区黑龙江省爱心护养院刘悦、道里区敬老服务中心董玉英等获选“十佳”养老护理员,道里区满天星艺术团团长栾霁冬、南岗区老年志愿者协会会长付淑芹等获选“十佳”为老服务志愿者,南岗区芦家街道宣信社区党委书记常玲、道外区大兴街道办事处老龄干部韩芳获选“十佳”社区为老服务工作者。

第三届哈尔滨十佳养老护理员颁奖现场。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哈尔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到192万人,比上年增加近4.8万人,占总人口的2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3.1和2.3个百分点,而且增长速度还在加快。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全市老年人将接近250万人,占总人口比重将达到25%。哈尔滨市老年行业服务工作者万余名。哈尔滨针对养老服务人才匮乏的实际,通过联办全国首个养老护理服务与管理大专班,储备了一批养老管理与护理高学历人才;请专家提升养老机构专业水平,合办农民工养老护理人员培训班;委托哈尔滨电大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209人取得初级证书。

  近年来,哈尔滨市养老服务工作迅猛发展,养老设施快速增加、服务的人群明显扩大、养老服务质量著显提升。目前,哈尔滨市基本形成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其中采取灵活措施,逐步完善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平台。据统计,哈尔滨市城区社区日间照料服务场所总面积近32万平方米,老年人人均活动面积0.37平方米。积极推行互助自助式居家养老服务,建立了500个居家养老互助点和200个老年人休闲驿站,使居家老年人结成互助对子、互相照料、相互帮助。依托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延伸服务,为居家老人开展上门服务、短期照护和日间照料等项目,满足老年人就近养老需求。全市参与居家养老服务的企业发展到500多家,产品覆盖6大类50多个品种,受益老人达50万人。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