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一代北大荒人何培雄:不忘初心 让科技服务现代化大农业
2017-09-03 12: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3日讯(记者 侯巍)日前,垦区70周年采访团一行来到红卫农场,走近新一代北大荒人何培雄,感受北大荒人的勇于担当精神。

  何培雄是红卫农场第八管理区主任,7年来,担任过管理区技术员、农机科科员、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再到红卫农场第八管理区主任。何培雄说,是北大荒培养了他,也是北大荒的好环境让他学有所用,实现人生梦想。

  何培雄

  “其实没有什么,就是了解种植户需求,将学校所学知识应用到农业生产上,边实践边研究,投入使用再研究。”带着甘肃口音的何培雄今年32岁,2010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农业工程专业,从上大学开始就立志于投身农业上的他,不惜放弃热门的机电专业。一毕业就来到了北大荒,来到了红卫农场。从人生地不熟到成为红卫农场的一个管理区主任,何培雄走过了最初的艰难,踏上研发的征程,他也因此更加热爱这片黑土地。7年里,何培雄先后研发了基于手机网络的电机井智能管控设备、物联网智能化育秧大棚、田间智能运输轨道车及转弯系统、平推式育秧大棚药、水、肥一体化调控系统、催芽棚苫布自动收放装置、植保无人机7项创新成果,其中有3项已获国家专利,其它4项正在申报中,这7项技术都已在红卫农场和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其它农场推广应用,每年累计为农户节支增收100余万元。从维修农机到帮种植户研究电机井智能管控,再到植保无人机,何培雄成为百姓贴心人,相继荣获了“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黑龙江省创新能手”、建三江管理局“五四”青年奖章、“第二届感动建三江人物”等称号。

  说起刚来到北大荒时的情景,何培雄仍历历在目。红卫农场是农垦建三江管理局的一个农场,离哈尔滨1000多里地,土地一眼望不到边。但一望无际的水稻田、一排排大马力机车,都让他觉得离科研梦想近了一步。北大荒是实现梦想的地方,何培雄当即便决定留下来。红卫农场是水稻种植大场,2011年3月春种时节,在管理区任技术员的他在督促种植户抽水泡田时发现,全区240多个农户每天都早起到十公里地外为电机井开闸、关闸。停电不抽水农户根本不知道,农户还要忙于秧棚管理,等发现停电了再重新启动电井已经过去好久时间。看到这种情况,何培雄就想,如果有一个远程遥控电井的设备或装备该多好。何培雄决心研发电机井智能管控设备,没有队友,更没有硬件设备,但这些没有难倒他,出差时买零件自己组装硬件设备,遇到不懂的编程就回校请教及查阅资料。

  何培雄刚开始试验时,是在宿舍对电灯进行控制。一年时间里,开始做的5次实验全部失败,不是芯片烧坏,就是元件损害严重,光万能表就坏了3块。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第6次实验时,何培雄终于能用手机遥控宿舍的电灯了。但当他激动地拿着设备到种植户的地里去安装、调试时,却因为民用电压和机井电压不同而失败。宿舍的条件已不适合更深入试验,何培雄就借用了一个小厂房。2011年6月,遥控装置终于在电机井上实验成功。

  研发成功后,何培雄免费为第五管理区和第二管理区种植户安装了60多套远程遥控电机井抽水设备。后来,还为建三江管理局其它14个农场每个安装一套。2012年5月,何培雄拿到了发明国家专利证书。如今,手机无线电井遥控装置已在建三管理局范围内的54万亩水田、1800眼电机井上广泛推广使用。仅此一项,每年就可节约劳动成本270万元,节约电力资源16.5万千瓦时,节约水资源300万立方米。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