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新一代北大荒人何培雄:不忘初心 让科技服务现代化大农业
2017-09-03 12:3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2年,何培雄被调入农场农机科。第一次研发的成功,让何培雄增强了信心。在工作中他发现管理区的育秧大棚管理智能化利用率不高,大棚育苗基地的浇水通风等环节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人工,不仅劳动强度大,且没有标准,全凭经验和感觉。于是他萌生了将大棚基地手动控制微喷和手动卷帘装置都变成自动的想法,从而让大棚育苗基地实现自动控制温度和湿度。说干就干,何培雄在农场租了一个50多平方米的老房子,开始了新的研发。用微喷、湿度、温度传感器、电动机等反复试验,有些程序实在搞不懂了就向母校老师请教。2012年10月,他在室内第一次完成了模拟育秧大棚的自动化管理试验,但并没有成功。经过反复12次试验,成功开发出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水稻育秧大棚智能化管理系统。当年为全场12个育秧基地节省人工300余个,自动化的控温控湿使大棚秧苗生长更加壮,抗病力更强。

  何培雄团队研制的喷药机。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接连两项发明的成功,使何培雄更加有信心,怎么样能带动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到创新中,更好地发挥青年大学生的作用?2013年,何培雄带领几位青年大学生和水稻种植户先后成立了“曲辰创新工作室”和“曲辰农机合作社”。“曲辰”即繁体“农”字,表明服务农业、服务农户的决心。

  合作社主要开展农机新技术培训和推广工作,4年来共开展各类培训6500余人次,推广了拖拉机GPS导航设备、激光平地设备、高性能侧深施肥插秧机等12项农机新设备,惠及种植户580余个,吸纳会员98人,为社员年增收90余万元,安置就业人员15人。有了队员,研发容易了,2013年至2016年期间,工作室先后又研发了4项技术,还攻克了植保扬肥一体无人机的难关,实现了傻瓜式飞行和作业,并且申办了无人机培训学校,这在全省都处于领先水平。大型航化飞机不能实现的,何培雄实现了。今年,共航化作业水田5万亩,为农户节省资金10余万元。

  何培雄的成功离不开农场的支持。农场免费为工作室提供300多平方米工作室,在电机井摇控装置推广时补贴了近20万,在研发缺少资金时,农场又提供了50多万元扶持资金,红卫农场是何培雄研新技术的坚实后盾,而农户的需求就是何培雄科研课题的方向。“我们敬仰科学家,但是他们离我们太远。小何这样的人才是百姓所需求,是最贴近百姓的科研人员,因为就在我们身边。”受益的农户这样评价何培雄。随着各项研发成果的推广和应用,一些厂家陆续找过何培雄,邀请他入股或共同创业,面对大城市的繁华和高利润的诱惑,何培雄也徘徊、犹豫过,但他最终选择留在北大荒,北大荒的研发环境空间更大更自由。

  如今,北大荒精神早已经融入了何培雄的血液里,而他也将根扎在北大荒。身为党员的他,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从上任第一天就在全区公开手机号码,24小时为职工群众开机,从修农机具到指导种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如今的何培雄,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立志于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积极帮助农户寻求增收之路,先后带领管理区发展订单农业6000亩,大胆应用水稻宽窄行插秧、侧深施肥等新技术5000余亩,较常规种植,为农场优质米、有机稻的大面积种植做出了示范,第八管理区也成为了农场新技术推广最快、落实面积最大、科技转化率最高的单位,在垦区管理局树立了标杆。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