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双鸭山
搜 索
饶河县:守住绿水青山引来金山银山
2017-09-04 14:52:15 来源:东北网-双鸭山日报  作者:杨启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 八月的饶河,青山葱郁,绿水荡漾。从乌苏里江畔到大顶子山下,饶河山水相依,景美人安。五年来,饶河县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将生态建设寓于整个经济发展建设中,爱“绿”,懂“绿”,更是努力用好“绿”,让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8月23日早,饶河县南湖湿地公园内的空气分外清新,数十只东方白鹳正在草丛中觅食,美丽的身影吸引了不少游人驻足。“这里鸟语花香,是休闲放松的好地方。我家离这不远,只要天气好,我便和老伴到这里散散步、锻炼锻炼,特别自在。”说起湿地公园,家住饶河县富饶佳苑小区的林大妈总是喜不自禁。五年来,饶河县生态环境不断“升级”,市民也拥有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生态红利”。

  统揽全局科学规划加大投入打造精品

  良好的生态环境一直是饶河县宝贵的资源和优势所在,也是作为宜居、宜业、宜游城市的重要标志。为保护好“生态”这块金字招牌,按照规划先行的工作思路,饶河县在发展旅游上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发展”的要求,确定“放歌乌苏里,原真山水城”的旅游形象定位和“休闲型生态民俗旅游县”的旅游性质定位,聚集饶河县合力,打造“赫哲故里”、“红色之旅”、“畅游界江”等旅游品牌。完成了《乌苏里江国家级湿地公园规划》、《大顶子山旅游规划》、《乌苏里江黄金旅游带规划》和自驾游规划,优化了饶河县旅游产业空间布局。

  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上,饶河县通过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招商引资及政府投入等多种渠道,投入资金近2亿元实施了四排赫哲族风情园、大顶子风景旅游区、乌苏里江国家湿地公园、南山旅游景区、口岸广场等一大批重点旅游项目,使该县拥有了7个国家AA级以上旅游景区。其中千鸟湖湿地度假区为国家AAAA级景区,沿江公园、四排赫哲风情园、南山旅游景区、喀尔喀山省级地质公园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随着这些景区的建成和开放,吸引了众多中外游客蜂拥而来,欣赏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感受原生态的景色。

  支农政策不断强化“饶河粮仓”稻谷飘香五年来,饶河县紧扣新阶段农业发展的要求,始终把夯实农业基础、确保粮食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以统筹城乡改革发展为主线,以推进涉农重点项目为抓手,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使区域农业得到长足发展。饶河县农作物播种面积稳定在136.5万亩。2016年,饶河县粮食总产预计达到53万吨,比2012年增产11万吨,同比增长26.2%,实现“十三连增”。旅游、外经贸作为饶河县特色主导产业,五年来,饶河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县域内良好的生态资源和口岸优势,把旅游和外经贸产业作为饶河县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整合资源,群策群力,全力推进,为饶河县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年来,饶河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稳定发展粮食产业,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提高农经管理水平。把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农业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以农业增效为目标,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大佳河灌区配套改造、挠力河高标准农田建设、山里乡高标准基本农田土地整理等一批重点工程已经正式竣工。水稻种植面积扩大到36万亩,新增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扩大到32万亩,高标准农田7万亩。

  依托饶河口岸优势,扩大对俄蔬菜出口规模绿特农产品生产不断向规模化、标准化、特色化、产业化方向迈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蓬勃发展,饶河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31个,500亩以上家庭农场发展到293个,完成土地流转面积65万亩,发展农机服务组织400个,饶河县农机装备原值已突破4亿元大关,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96%.饶河县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出台了《饶河县扶持口岸外贸发展优惠政策》,累计向国家和省争取政策性资金4700多万元扶持外经贸企业发展,在黑龙江省率先免除口岸过客、过货费用,开辟了口岸鲜活产品通关“绿色通道”。积极申报肉类出口资质,使饶河县成为黑龙江省仅有的2家肉类出口口岸之一。顺畅、便捷的环境先后吸引了黑龙江省经济技术联合发展总公司、饶河锦隆国际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64家企业来饶投资兴业,为繁荣饶河县外经贸发展助力。

  生产能力全面提升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好风凭借力、扶我上青云”。五年来,饶河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强化基础设施,大上加工项目,培育龙头企业。不断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扩展农业多功能,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发展。依托大顶子山玉米深加工和饶峰、映山红东北黑蜂及山特产品加工、中顺有机稻米加工、30万头生猪养殖对俄出口加工项目,逐步形成全产业链、标准化、集群式发展的格局。饶河县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0家,构建了以大顶子山、中顺为主的粮食产品,以饶峰、黑蜂园为主的东北黑蜂产品,以吉峰山、那丹岭为主的山特产品等深加工体系。其中,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发展到5家,饶河县大顶子山粮食集团、饶峰土特产加工有限公司2家公司已晋升为省级龙头企业。

  以万亩高效水稻示范基地为引领的绿色有机粮食作物种植基地、珍贵毛皮动物养殖基地、名特优鱼繁育养殖基地等“九大绿特基地”建设加快推进,建设完成了饶河县对俄蔬菜出口基地,饶河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年产量达到2万吨,出口蔬菜40吨。有54种产品获国家“三品”认证,其中获国家认证有机食品标识5个,绿色食品标识由4个增长至6个。无公害农产品标识43个。饶河大米获农产品地理标识使用权。

  整合资源培育特色加强宣传推介营销饶河县以“培育地方特色,带动产业关联”为突破口,饶河县加大特色饮食、特色文化及精品线路、特色旅游纪念品的开发培育力度。建设了万亩高效有机农业科技展示楼、观光塔,对俄绿色蔬菜出口加工基地采摘园,实现了基地设施和旅游功能的有机结合。挖掘特色饮食,引导和扶持农民发展“农家乐”旅游近百家。成功开发了黑蜂琥珀、鱼皮工艺品、木雕等特色旅游纪念品,实现了以贸促游、以游兴贸的目标,旅游业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快速发展。印制了《饶河玩全攻略手册》《饶河——乌苏里江畔最璀璨的明珠》《饶河美食地图》等宣传资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方位展示饶河独具魅力的旅游资源。通过开通旅游网站、旅游微信及时发布最新旅游动态,借助中央、省、市媒体平台播发旅游报道,通过举办四排开江节、河灯节、小南河开耕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增设赫哲“萨满舞”“嫁令阔”“关东情”“红色珍宝岛”等游客体验来提升特色旅游的知名度,使饶河这座小城响誉国内外。

  依托优势开发线路通关环境不断完善借助口岸落地签和异地办照权实施的优势大力发展中俄边境游,开通了饶河——比金、哈巴、海参葳等多条跨国旅游线路。优惠的政策和良好的通关环境,吸引了大量的游客来饶赴俄旅游。五年来,口岸出入境达到36万人次,出入境旅游焕发出勃勃生机。在国内旅游线路开发上,饶河县借助黑龙江省加强城镇化建设和大力打造界江旅游的东风,联手乌苏里江流域县市打造印象黑龙江省精品旅游线路,将该县旅游线路融入到黑龙江省旅游线路大网,实现旅游提档升级。

  五年来饶河县旅游累计收入实现17.6亿元。先后被确定为“最美中国生态旅游目的地城市”“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中国十佳原生态旅游名县”“中国避暑休闲百佳县”“中国天然氧吧”“中国最美自驾游目的地”“龙江最美区县”“中国饶河乌苏里江国际休闲垂钓基地”,旅游的知名度不断提升。外经贸产业是饶河县经济建设中的一项重点发展产业。五年来,饶河县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个资源,转变外经贸发展方向,畅通口岸大通道,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外经贸产业发展实现了新的突破。

  投资1.2亿元开工建设口岸广场景观工程、边检办公综合楼工程、口岸货检通道工程、口岸东路工程、口岸查验监管库和其它配套设施工程,现代化的口岸建设使饶河口岸实现了出入境客货分离、工作区与生活区分离,通道设置更合理、更顺畅,环境更优越,口岸通关能力由原来的年过货100万吨提升到200万吨,原过客20万人次提升为50万人次。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生态文明这条大道上,饶河县将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群众从绿色发展中分享更多生态红利。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