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市教育局文化扶贫进农村
2017-09-04 14:52:15 来源:东北网-鹤岗日报  作者:李佳 耿向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4日讯 “治贫”必先“提志”,大力发展农村的文化事业,提高农民思想文化素质和科学技术水平,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生活的关键所在。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鹤岗市教育局驻绥滨县新建村工作队,找准文化扶贫这个支点,以文化扶贫为主线,将送文化和提精气神贯穿到驻村扶贫工作始终,为新建村脱贫解困增加了强劲的精神动力。

  为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鹤岗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同村“两委”商议决定成立由工作队、村干部、老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贫困户代表组成新建村扶贫理事会,为村民提供爱心捐赠、参与文体活动、政策解读等方面的服务,并主动接受村民监督。在理事会的倡导下,开展了以文化活动周为载体的文化扶贫工程。通过“励志书屋”、“休闲驿站”等形式激发了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也提升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决心,使贫困村民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得到充分体现。

  “文化活动周”内容丰富多彩,每周一至周五,扶贫理事会都组织村民在文化活动广场开展“多彩秧歌会”活动,通过“快乐舞步健身操”“鬼步舞”等舞蹈形式丰富农闲文化生活;每周二,“露天影院”播放红色电影、反腐电影,使村民回味经典、忆苦思甜,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每周三,通过“励志书屋”为假期中的学生作学习辅导,引导学生养成读好书好读书的习惯。为村民培训致富技能、讲解产业发展形式,增强了农民致富本领;每周四,“卡拉OK一起唱”活动使村里的“文艺人”成为唱响扶贫赞歌的领唱者,带领大家一起唱出了感激、唱出了欢乐、唱出了信心。“以前村里晚上活动就是打麻将、斗地主。自从驻村工作队到咱村后,真是大变样,不管是贫困的还是日子过得稍好的村民,都像变了个人似的,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村民王财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自鹤岗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入村后,就把文化扶贫作为重点,通过倡导实施“文化扶贫”、“教育扶贫”等方式,帮助贫困户提志、提气、提动力,全面提升精气神。目前,新建村贫困户正在按照精准脱贫的相关要求稳步推进中。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