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夏季收场大庆正式入秋 今夏低温创10年新纪录
2017-09-06 09:09:13 来源:大庆网  作者:陈晓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6日讯 “一场秋雨一场寒”,用这句话来形容大庆目前的天气,再合适不过了。近日,记者从市气象部门了解到,8月28日,大庆市气温已连续5天低于22℃,目前已正式进入气象学上的秋天。

  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创下了最低温7.4℃、5年来最冷伏天等纪录。好在未来三天,大庆市大部天气转为晴天,最高气温将回升至28℃,据气象专家预测,这也许是今年最后一个热乎天儿了。

  今年入秋在正常时间段内

  对于四季的判断,大部分市民靠的是感觉。

  事实上,气象学上的秋天,有一个“硬杠”,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低于22℃,这五天里的第一天就算是正式入秋日。8月28日,大庆市的夏天和秋天已完成交接,大庆市正式入秋了。

  据记者从市气象局业务科查得的数据中了解到,去年大庆市的入秋时间为9月2日,今年大庆市入秋时间,比去年提前了4天。

  数据表明,近10年中,大庆市入秋时间偏晚的一年是2014年,由于受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大的影响,9月5日才迈入秋季的门槛;入秋最早的一年为2015年,8月20日入秋。近10年的数据显示,大庆市的入秋时间,一般集中在8月20日-9月2日之间。今年的入秋时间,在正常时间段之内。

  今年夏天的低温创10年新纪录

  8月30日2时30分,大庆市最低气温仅7.4℃,成为近10年来8月最冷的一个凌晨,直到下午1时许,室外气温才逐渐升至18℃。

  “何止8月30日这一天冷,整个夏天都不热,我花几百元买的裙子,都没穿上几次。”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今年夏天真的有点“冷”,感觉长衣长裤整天裹在身上。

  那么,刚刚过去的夏天到底有多冷?

  都说热在“三伏”,但据市气象部门数据显示:今年夏季,平均气温仅26.3℃,与近10年的伏天平均值相比,低了3℃。

  对于这一现象,市气象局气候科科长袁涛说:“7月中旬以后,大庆市始终处于冷涡的控制下,气温比较低。本以为进入8月气温会升起来,没想到台风尾巴又途经大庆市,两股冷空气联手,使整个伏天没有热起来。幸好8月下旬副热带高压过来补救,才使气温回升了一段时间。”

  未来三天将迎来今年最后热天

  都说“秋老虎”更厉害,但连接几天的雨水,给喜欢热乎儿的人们,浇了一盆冷水。

  但也别太失望,冷空气唱罢,温暖将登场。据市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三天,大庆市气温将有所回升,最高气温有望达到28℃,但部分县区仍有阵雨光顾,而且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预防感冒,同时调整作息时间,尽量做到早睡早起。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