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伊春
搜 索
伊春市执行“三步法”倾力“解民忧”
2017-09-06 14:32:20 来源:东北网-伊春日报  作者:胡旭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年初以来,伊春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结合推进“两学一做”争做优秀合格党员活动,在作风整顿工作中,采取“三步法”倾力解决涉民生执行案件,切实让百姓实实在在感受到司法为民的获得感。

  “一步”是实现矛盾最小化、力促执行和解。执行局每位执行人员在与案件当事人联系、充分了解情况后,在双方当事人共同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的基础上,在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力促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社会矛盾。

  “二步”是加大财产查控力度,切实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执行局在强化与当地交警支队、房产处、银行等部门的联系基础上,充分运用执行信息化系统,全面实现了利用网络在系统中第一时间查控被执行人财产,将执行在“路上”成功转移到执行在“网上”。 “三步”是坚持做好执行回访工作,避免二次矛盾的发生。针对已经达成执行和解协议的案件,执行干警通过电话、上门等方式进行回访,及时了解被执行人履行义务情况,针对被执行人中断履行义务的情况,执行法官做到了耐心释法,并督促其尽快履行法律义务,回访工作的坚持避免了很多二次矛盾的发生。

责任编辑:马悦

【东北网专栏】黑龙江省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