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中秋未到"月饼大战"已打响 传统月饼受欢迎
2017-09-08 13:33:09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李晓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 离中秋节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各商家为了抢占市场,已经把月饼摆上了货架。

  9月5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商场和品牌烘焙店发现,各种口味的月饼,已摆到了显眼的位置,各商家为抢占市场份额,纷纷走起亲民路线。

眼下,各大商场、超市已在明显的位置摆上了月饼。

  散装月饼提前“暖场”

  在东风新村一大型超市,记者看到,散装的月饼已经摆在货架上,有蛋黄莲蓉、五仁、白糖、黑芝麻等口味,价格上也十分亲民。

  最便宜的某品牌老式月饼,每块只卖两元钱。

  中等价位的月饼,每块5元至8元。某品牌推出的一款高档月饼,卖到了每块16元。

  一家超市的月饼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月饼的保质期不太长,所以现在超市里卖的,大多是散装月饼。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由于中秋月饼团购比例减小,百姓自购比例增加,亲民路线形成主流,百元上下的经济型月饼,一度成为市场争夺的重点。

  从今年各大商家推出的月饼礼盒来看,大多是符合大众消费的“亲民款”,价位在100~250元之间的月饼礼盒,成为主打。

  按照往年惯例,月饼的销售量,会在中秋节前10天左右,迎来高峰。

  除了商超中卖月饼,不少微商也加入到销售月饼的行业当中。

  微商们大多销售品牌月饼券,只有极少数微商,从事订制月饼销售的业务。

  传统老月饼最受宠

  记者走访时发现,和往年相比,传统月饼受到不少市民的喜爱,而往年吸睛无数的水果味月饼,则鲜有人问津。

  相比以往,今年月饼的口味有所增加,如紫薯、肉松月饼等。这些新型月饼销量一般,市民更多的,还是偏爱传统口味。

  “以前觉得水果馅挺新鲜,后来觉得都一个味,还是五仁和豆沙的好吃。”在超市选购月饼的孙女士说。

  记者看到,除了水果馅的,还有一些油纸包装的传统月饼和近两年兴起的冰皮月饼。

  “月饼配红茶当早餐吃,让我想起小时候盼着过中秋节的感觉。”在超市选购月饼的卢先生说。

  创新口味迎合年轻人

  不少商家为了迎合消费者的口味,在月饼的品类上,也在不断翻新。栗蓉、葡萄、牛奶、榴莲、玫瑰等新口味月饼,陆续上市。

  记者走访时发现,不少烘焙店、咖啡店、零食店、超市今年主打的月饼,也是紧跟市场趋势。

  如这两年深受消费者青睐的蛋黄、奶黄之类的港式月饼,一些商家在口味上进行了很多尝试,增加了巧克力、牛奶、抹茶等口味。

  记者看到,今年月饼的面孔越来越“年轻”了,除了口味,包装上也更时尚化。业内人士称,这和“80后”、“90后”慢慢占据消费主导有关。

  今年月饼市场还大打健康牌,除了增加各种新口味外,还不约而同地降低了含糖量。

  一家蛋糕店的老板透露,糖作为一种调味剂,可以延长月饼的保存时间,而随着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程度的上升,月饼的甜度,开始下降。

  “我们的月饼,是低糖甚至是无糖的。”一位销售人员表示,为了吸引消费者,他们推出了保健型月饼,馅料不含任何对人体有害的添加剂,号称纯天然月饼。

  “我妈患有糖尿病,以前我们都不敢买月饼,现在这么多口味的月饼,是无糖或低糖的,我们也就放心买了。”正在挑选月饼的袁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无蔗糖”并不等于“无糖”,其中可能添加了葡萄糖浆、麦芽糖浆等升糖指数甚至比蔗糖还要高的替代品。

  糖尿病患者购买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

  保质期短购买应按需

  现在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线上线下的“月饼销售大战”就已经热闹非凡了,部分消费者担心:那么多月饼,上市又早,万一没有及时售出,滞留到中秋节的时候再销售,质量如何保证呢?

  对此,一位销售人员表示,当下门店每天制作的月饼量其实不多,当天做的月饼,一般都不够卖,就算一些厂家会提前开始做月饼,但只要在保质期内,质量都没问题,市民在选购月饼时,要尽量选择可以信赖的商家。

  此外,由于月饼品种更全,价格折扣更低、促销活动多等原因,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网上购物。

  业内人士提醒:网上购买月饼时,一定要选择规模大、品牌信誉好的网站、商家购买。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