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公安消防支队“四化”举措强化消防监督执法工作
2017-09-08 14:08:58 来源:大庆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8日讯(记者 周秘)近日,大庆公安消防支队以"培训、审核、评查、考核""四位一体"机制为抓手,创新举措、严格把关,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全力提升消防监督员执法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全市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建设。

  资料图。

  培训"常态化" 全面提升业务理论水平

  支队全面部署消防监督执法"每日一训"工作,由支队防火处统一制定下发培训工作方案和培训计划,各执法业务科室结合工作实际针对执法案卷经常出现的问题确定培训内容、制作培训课件,每日工作之余利用半个小时由业务理论骨干进行授课,从制作、下发、送达各种法律文书等细节上抓好"传、帮、带",切实提升监督员和消防文员的业务理论水平。

  审核"无缝化" 深入推进网上执法工作

  支队在总队执法"双审核"工作要求基础上扩大"双审核"范围,从对重大处罚案卷把关扩展到对全部执法案卷把关,对网上执法工作实现大队法制审核和支队法制审核"无缝对接",严格监控各基层单位消防监督管理系统录入情况。支队专门建立"防火法制"微信群,对法制审核把关中发现的问题,通过截图、发问等方式直接指导,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批评、"第一时间"督促整改。

  评查"标准化" 切实加强执法案卷质量

  支队安排专人依据《消防监督执法手册》和《消防执法案卷评查规则》,制作12种消防监督执法"事例案卷",并附各类执法案卷常见问题一并下发基层大队,为基层大队执法案卷制作提供有力参考。同时,进一步加大案卷评查频次和力度,按照"日督改、周评查、月通报"的方式,每日专人审核把关,并实时督促整改存在问题;每周对案卷评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归纳总结,作为下一步培训的重点内容;每月对评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基层大队全面提升执法案卷质量。

  考核"多样化" 着力强化执法规范建设

  支队专门编写《消防监督执法人员业务理论题库》下发基层单位,要求各单位每日开展自学自考工作。支队成立执法工作专班深入基层执法单位对监督员和消防文员实行"每周一考",从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两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成绩每半月一排名、一通报。在全员普考的基础上,支队专门开展了法制员专项工作考核,对不履职的法制员每周在"防火法制"微信群中通报,每月在支队办公例会上通报。真正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建",全面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