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龙江"四有"好老师的故事之四 季永财:不忘初心,守望乡村教育那片天
2017-09-11 13: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1日讯(记者 霍枭涵)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金秋九月,情系教师,龙江教育战线上那些可亲、可敬、可爱的“四有”好教师,在各自的岗位上有着平凡与伟大、奉献与收获、坚守和探索的教书育人的故事。

  季永财是牡丹江市西安区温春中心校下属教学点楼房小学某班班主任。从教20年来,他一直在这个偏远的乡村教学点任教,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全部的爱心,用满腔赤诚点燃了乡村孩子渴求知识的希望。他用一双脚行走在深山,丈量着教育的宽度;他用一颗赤子之心浇灌花朵,加深爱的厚度;他以校为家,舍小家为大家,用毅力拓宽着生命的长度。他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不止不休,淡定从容,不忘初心,守望着乡村教育的那片天!

  扎根乡村初心萌发

  199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远离家乡,只身来到离家二百多公里,离乡镇20多公里的偏远的农村学校,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 “我是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我知道从农村走出一个孩子有多难,我只想尽我最大的努力,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走出大山,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句朴实的话语,就是他最常说的一句话。

  走上工作岗位的第二天,他就开始对学生家进行走访。仅仅一个星期时间,就对全班24个学生的家庭情况有了全面的了解。从此,每个学期及寒暑假他都会到学生家去三四次。村里那漫长的乡间小路上留下了他的足迹、也留下了他的汗水,同时也见证了他的真诚和决心。

  2001年秋季开学,学校开始有了计算机课,当时全校包括校长在内的七名老师中,只有他一人略懂计算机方面的知识。于是,当班主任的他,不但教自已班的语文、数学、品德课,又承担了全校的计算机教学任务。一天五六节课的满负荷的课时量,一学期下来,他患了严重的咽炎,从那以后,只要话一多,嗓子就疼得说不出话来。

  每到冬天下大雪,市内通往楼房村的公交车就停运,为了不耽误学生的学习,他说服了妻子把家从城里搬到了这个远离城市但却又非常需要他的地方,一个外乡人真正的把家安在了楼房村。由于家离学校比较近,上班时,他是班主任,下班后他又成了学校的“后勤主任”。学校门把手坏了,他去修;学校锅炉有问题了,他去查看。暑假学校进行改造,整整一个假期,他天天都在学校;冬天学校浇冰场,他成了学校中最忙碌的身影。

  去年冬天期末复习的时候,他患了阑尾炎,大夫建议他手术摘除阑尾。但是,在复习的关键时候,他不想因为自己而耽误学生的课,他决定保守治疗。于是每天忍着疼痛,把点滴挂在班级,一边打点滴一边讲课。整整半个月,竟然一天课都没缺,一节课都没落下。

  因为学校暖气维修,他又不小心扭伤了腰,一动就钻心的疼,疼得夜里常常睡不着觉。早晨,原本10分钟就能走到学校的路程,他用了半个多小时,依旧准时出现在课堂上。校长和同事们都劝他赶紧去医院治疗,被他拒绝了。腰疼得上不了楼,他就用手揪着裤腿,把腿拖到台阶上一步一步往上拖;腰疼的站不住,他就用双手支在讲台上。就这样,一直到腰扭伤完全康复,他也没有给学生落下一节课。

  无私关爱默默奉献

  多年来,季老师把学校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学生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用心去呵护他们。他们冷了,把自己的衣服给他们穿;学生病了,领他们去看病,坐在病床前护理;下大雪,学生不能到学校上课,他就到学生家里去给孩子们补课。照顾好学生的生活,成了季老师每天的必修课。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学校及上级领导部门的一致认可,他先后被评为黑龙省科研先进个人、牡丹江市优秀教师、牡丹江市农村优秀教师、牡丹江市优秀班主任、西安区优秀教师、西安区网络教研先进个人。2015年被评为最美西安区人。2016年牡丹江日报、牡丹江晨报、西安区政府微信公众平台相继对他的事迹进行了专访报道。2017年5月被评为龙江好人。

  多少个晨昏,他在乡间的小路上跋涉,多少回斜阳,他在群山中的校园里守望。他怀揣着振兴山村教育的梦想,坚守着那份清贫,坚守着自己对教育事业的那份执着,不忘初心,踏实工作、积极进取、甘于奉献,用自己并不宽厚的肩膀撑起乡村教育那片天。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