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6老乡组成"油耗子"团伙 盗窃30多辆大货车6000多升柴油
2017-09-11 15:28: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建春 杨丹峰 雷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1日讯(王建春 杨丹峰 记者 雷蕾)近日,齐齐哈尔铁锋公安分局打掉一个盗窃大货车油箱柴油的犯罪团伙,抓获该团伙成员6名,破获系列盗窃货车柴油案30余起。

  8月8日上午9时,铁锋公安分局刑侦二大队接到被害人张某报案称,其停放在大乘寺附近路边的挂车内柴油被盗约80升。接报后,刑侦二大队侦查员与刑事技术大队民警立即赶赴现场,通过初步侦查,侦查员发现案发时间为凌晨,先后有7辆大挂车油箱柴油被盗。侦查员立即将案件情况向分局进行了汇报。

  “油耗子”频频作案,铁锋公安分局立即成立专案组,一组侦查员围绕案发地点进行走访,调取了相关视频监控资料。另一组侦查员对齐齐哈尔市北三区近期大车柴油被盗案件进行汇总梳理,对类似案件进行串并、分析、追踪。

  通过调查,民警发现由于被盗的均是长途大货车,货车司机为了赶路,基本上不报警。再加上嫌疑人作案时间非常短,造成取证困难。

  民警迎难而上,经过对犯罪嫌疑人进行跟踪及对海量视频进行分析研判后,确定该伙犯罪嫌疑人活动范围,锁定犯罪证据。侦查员们发现一辆银色的面包车在多个案发现场及案发时间段内出现,且在被盗车辆处进行了短暂停留。侦查员对该车行驶路线及车辆牌照展开了全面侦查,犯罪嫌疑人极度狡猾,使用假牌照进行作案,作案后又将假牌照换掉。民警断定该车辆为盗油车,随即对该车辆进行侦查,通过大量工作,最终在大民屯大坝附近发现作案车辆。

  专案组随即围绕作案车辆在周边10余个村屯展开摸排走访,并由分局刑事技术部门对车辆及车内空油桶、螺丝刀等工具进行全面勘查,经过两昼夜不间断的缜密侦查,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侦查员连续蹲守,在龙沙区某饭店内将意图当晚再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苏某及吕某抓获。

  民警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苏某、吕某的初步讯问,结合相关案件情况,侦查员敏锐地发觉该二人极有可能为盗油团伙成员,随即针对该二人制定了详细的讯问方案,仔细寻找攻坚突破口,围绕重要细节反复验证。在侦查员强大的心理攻势下,嫌疑人苏某、吕某如实交代了伙同王、方、周、李四人先后在齐市、大庆、泰康、昂昂溪区等地多次盗窃外地运输大货车30余起,共计盗窃柴油6000余升,造成实际损失4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王、方、周、李四人藏匿地点。

  在抓捕时机成熟后,办案民警迅速出击连夜赶赴昂昂溪区,将王、方、周、李四人抓获归案,至此,一个盗销柴油一条龙的犯罪团伙被铁锋警方一网打尽,共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

  经审查,该团伙从不吸纳外籍人,成员全是老乡,且内部组织结构相对严密。嫌疑人交代,他们一般凌晨出发,专门寻找停放在偏僻路段的大货车下手。趁着司机休息之际,利用特殊工具,迅速撬开油箱盖,利用油泵等工具,3分钟之内便可将油箱内的柴油盗走,神不知鬼不觉。自年初以来至今初步核实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数4万余元,目前此案正进一步工作中。

  铁锋警方提醒大货车司机朋友,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尽量选择有人看管的停车场停放车辆,切勿为了节省几十元的停车费,而吃了大亏。有条件的车主还可以通过在油箱外部加装防盗装置,加固油箱盖儿等措施,有效防止柴油被盗。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