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将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做好信用体系建设
2017-09-13 09:21:45 来源:大庆网  作者:杨滨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3日讯 日前,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目前,全市196家金融机构中,8成以上是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基金、风投、创投、期货偏少偏小偏弱,金融租赁、信托公司等新兴金融仍为空白。为了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大庆市将积极应对经济发展对金融多样化需求,加大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引进力度,为大庆的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渠道。

  大庆市直接融资和社会资本利用率较低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在融资问题上存在压力,而关键点便在于融资渠道不宽。

  兰珂前不久注册了一家公司,资金缺口达百万。他了解了大庆的融资渠道后发现,除了银行,他只能选择小贷公司,或者担保机构。而银行要求比较高,他的条件不符合,小贷公司的利率又很高,他承受不了。最后他只好选择了担保贷款。

  据了解,目前大庆市直接融资和社会资本利用率较低,企业缺乏对新型融资工具和手段的必要认识和充分利用,导致行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

  目前,全市196家金融机构,8成以上是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基金、风投、创投、期货偏少偏小偏弱,金融租赁、信托公司等新兴金融仍为空白。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将从完善金融服务平台、保证银行信贷总量合理增长、鼓励企业进军资本市场等方式入手,提高金融服务实体能力。

  企业持续融资能力较弱

  大庆市利用资本市场水平虽有长足进步,但企业上市融资、债券融资、资产证券化等新兴金融工具融资在全国仍处于中下游水平。一方面,企业自身利用资本市场开展直接融资意愿不强,存在单纯依靠银行贷款融资的“惯性思维”,另一方面,现阶段大庆市企业资本市场融资多为“一锤子”买卖,持续融资能力几乎为零,致使很多企业对直接融资持审慎观望态度。

  大庆市经济学会副秘书长王植荔表示,企业融资,银行不是唯一的渠道。企业还可以通过发行债券、商业票据等方式解决资金需求,也可以通过众筹、融资租赁等方式获得资金。

  “不过,不管通过哪种方式,企业想提高融资能力,一方面要增强政策敏感性,密切关注、掌握国家政策及相关规定。还要对自己的流动资金管理有全局意识和长远意识,加强与金融机构长期的、连贯的合作。此外,还应健全现代经营管理制度,强化信用观念,学会综合运用多种金融工具,优化企业财务状况。不断提升资质,加快转型发展,跃升到更高级的产业和产品上,这样有助于获得外部资金的支持。”王植荔说。

  大庆市将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

  如何让金融活水浇灌更多的企业?记者了解到,大庆市将不断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应对经济发展对金融多样化需求,加大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引进力度,壮大发展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各类交易市场,重视发展股权投资基金、融资租赁、信托公司等新兴金融组织,提升金融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匹配度和融合度。

  同时,将不断优化金融发展环境。持续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加强组织协调、部门联动,坚持打防结合、打早打小、堵疏并重,引导投资、理财、财富等风险高发行业合法合规运行,全力维护金融稳定。继续做好金融监管工作,完善地方金融组织监管体系,针对辖内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开展现场抽查和年度审查,规范企业发展。继续做好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围绕“库网平台”,加快构建守信收益、失信惩戒的约束机制和信用环境。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