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男子诈骗196万潜逃 冒用已故人员身份生活12年
2017-09-15 22: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15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李玥)一男子诈骗合伙人196万,潜逃12年,冒充已故人员身份生活。近日,该男子被警方抓获。

  犯罪嫌疑人霍某被抓获。

  2003年,嫌疑人霍某(男,现年55岁)离异后只身一人从家乡黑龙江泰康到山东做生意,平日里霍某到农村收牛,再将牛集中卖到牛肉加工厂,吃苦耐劳吸引了几位山东本地人入伙,生意日渐风生水起。2005年,牛肉加工厂不景气,欠了霍某不少卖牛款。一边拿不到钱,一边养牛户追着要钱。于是霍某和几名合伙人商量垫资收牛,几名合伙人将196万交给霍某用于周转生意,没想到霍某拿着钱跑了,几名合伙人联系不到他,报警后,霍某被山东警方上网通缉。

  嫌疑人霍某在居住地被抓获。

  2017年9月,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通过信息比对分析发现,此前登记上网的犯罪嫌疑人霍某与泰康县张某、五常市刘某(已故)三人外貌特征极为相似。

  民警经进一步审查发现,犯罪嫌疑人霍某的妻子与其离婚迁出同一户籍后,其妻子户籍又迁入了五常市刘某户籍中,而刘某外貌与霍某极其相似,且刘某已经死亡多年。随即民警对刘某进行重点摸排,在进行了大量信息比对后确定五常市的刘某,就是2005年因涉嫌诈骗被山东警方上网通缉的犯罪嫌疑人霍某。9月12日下午17时许,哈尔滨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支队民警在五常市某小区将嫌疑人霍某抓获。

  据犯罪嫌疑人霍某交待,为躲避公安机关打击,霍某辗转了4个省市,还学习了按摩手艺,最终在五常落脚,以按摩为生,白天黑夜房间都挡着窗帘,多年来不敢与任何人联系。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