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摄影记者王丰罹患癌症 病床上记录捐款明细近2000个名字一个都不能少
2017-09-21 06:1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周际娜 张涛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1日讯 20日上午,我省著名摄影记者王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他刚服下“靶向药”,拿起手机看了一会儿微信朋友圈。“早日康复,兄弟加油!”王丰老师,活下去!”老天不会为难善良的人,加油!”患胃癌后,王丰从未因疼痛流过一滴眼泪;头痛严重时,他一声不吭;化疗再难受,他都咬牙挺着。然而最近这几天,每每看到这些鼓励和祝福时,他就绷不住,眼眶一阵湿热……

  病床上一笔笔记录捐款明细 近2000个名字一个都不能少

  15日,黑龙江日报报业集团旗下的劲彪新闻客户端向社会各界发起“轻松筹”,为身患胃癌的摄影记者王丰筹集医药费。6天来,一份份祝福、一笔笔捐款从四面八方涌来。从哈尔滨到海口,甚至连远在美国、加拿大的朋友和老同事,也都踊跃募捐,目前捐款已超20万元。

  “看到同事们为我筹款,我其实心理压力很大,大家伙儿生活都不容易,还给我捐钱,我这心里啊,特别过意不去……”躺在病床上的王丰很内疚,他不知道如何排解这种情绪,就和妻子准备了一个本子,并在扉页上写下一行字“感受爱传递爱”,还用红笔重重地勾了边儿。

  少到一块钱,多到一万元,每一笔爱心捐款都被王丰和妻子写进这个本子里,如今,里面已经密密麻麻记录了近2000个名字。有些网名里包含复杂的“火星文”,夫妻俩也都照着原样,认真抄下来,“一个符号都不能差”。“这些钱,一旦用不了了,我们就都退还给大家……”王丰的妻子在一旁哽咽道。

  “轻松筹”长长的捐款名单里,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几乎足以串起王丰的整个新闻生涯。看到那些曾与他在生活报、农村报并肩“战斗”过的兄弟姐妹,如今仍在不遗余力地挽留他,王丰不禁泪流满面:“有很多老同事、老朋友十几年都没见面了,当记者的时候,我太忙了,难免有照顾不周的地方,不少人断了联系,没想到听说我生病了,大家都还惦记着我……”

  王丰坦言,他其实很想给捐款的朋友们一一回复,却又忍住了,怕再给大家添麻烦,于是,只好每读一条留言,就对着屏幕说一句“谢谢”。

  七旬脑梗老人挪下六楼 打车到报社捐1000元

  “王叔加油,相信你会好起来的!”在捐款明细里,王丰看到兰兰的留言时,激动到手有些颤抖。兰兰正是一周前,王丰老师通过本报寻找到的“生活报希望女孩”教凤兰。9月14日见面时,他曾当场谢绝了兰兰的慰问金,这回通过“轻松筹”,兰兰终于将200元钱捐了过来。“兰兰家本来就不太宽裕,她家小孩才13个月,正是用钱的时候……”王丰的声音有些哽咽,几乎说不下去了。

  在捐款留言里,记者还看到很多与王丰老师有过一面之缘的人。一位名叫“张六六”的网友,动情地写道:“我小时候曾经参加一个活动,大概20多年前,王丰老师给我拍了照片,我还上了报纸,那也是我迄今为止唯一一次上报纸,希望他坚强、快乐!”

  更多的捐款者与王丰素昧平生,他们在新闻报道和朋友圈里了解到王老师的故事,纷纷慷慨解囊。一个媒体人留言:“我和他同名,但我们素不相识,愿他战胜病魔!”就连不少“癌友”也踊跃捐款,希望王老师能早日渡过难关……

  今年77岁的读者崔大爷,家住哈尔滨市锅炉厂附近,患脑梗后遗症20年了。他住在6楼,下楼时只能扶着楼梯一阶阶往下挪,但他还是坚持打车到报社来给王丰捐款,而且始终不愿透露自己的真实名字。“你们‘两次寻找’的报道我都认真读了,深受感动,我岁数大了不会上网捐款,就亲自给你们送来了。我每个月退休金3000多块钱,想捐出1000块钱给王丰,希望这个阳光、坚强的记者能早日康复!”

  每天靠“靶向药”支撑 一盒药2000多元只够吃10天

  进入媒体行业20多年,上天给了王丰一双敏锐的眼睛、一颗滚烫的心以及肯为工作奔波的双腿,却没给他一个铁打的胃。作为一名摄影记者,王丰经常早上七点钟就出门采访,晚上坐末班公交车回家。他坦言,由于工作太忙,四处奔波,总是顾不上吃饭,偶尔吃一顿,便吃得又快又多,“当记者的一般都有这个毛病,因为下顿饭不知道啥时候能吃上”。

  那些年,很少有独立包装的小点心,妻子心疼王丰,出门前塞给他两个煮鸡蛋,叮嘱他饿了就拿出来垫垫肚子。可是王丰经常忙忘了,拍新闻片时,为了选取完美的拍摄角度,他一会儿趴着、一会儿跪着,等忙完了从兜里掏出煮鸡蛋时,鸡蛋已被碾得稀碎。好不容易有一回鸡蛋没碎,他还把鸡蛋让给了一起采访的同事。

  2014年底,王丰被查出胃癌晚期, 3年来,他历经了大大小小7次手术,饱受疾病折磨,体重从170斤降到不足100斤。看到他瘦到脱相,很多老同事难过得直抹眼泪。眼下,王丰正在黑龙江仁慈精准肿瘤医院住院。经过十几次化疗后,他已经产生了抗药性,不得不通过“靶向药”来维持生命。一盒药十粒, 2000多元,仅够吃10天,平均每天光吃药就要花300块钱,虽然筹集了超过20万元医药费,但距离50万元的筹款目标还差很多……

  据记者了解,考虑到王丰老师当前身体状况比较弱,医生将于本周开始进行免疫调节,来帮他提升免疫力。后期还会根据治疗后的状态,进行第二次免疫调节。

  半个月来,王丰老师在热心读者、网友的帮助和见证下,经历了两次奇迹般的重逢,为20多年前的采访对象们送出了“生命的礼物”。如今,我们也想用爱和行动挽留他,一起创造一个生命的奇迹。就像他在朋友圈里写的:“让我们欢喜而尊严地活着/尊严而欢喜地面对未来/让欢喜与尊严陪伴我们/走过日日月月年年。人海茫茫,不管是否相识相知,王丰老师,这一次,请让我们陪你一起面对未来,一起走过那些你渴望着的日日月月年年……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