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双创”促转型壮大新动能
2017-09-21 08:41:03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洪家兴 岳海兴 程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双创活动周启动现场。

  “双创”活动周上创客们介绍电商平台产品。

  黑龙江日报9月21日讯 9月15日,绥化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动仪式在绥化学院创新创业产业园举行。记者在活动现场了解到,以“双创促升级,壮大新动能”为主题的活动周,通过宣传推介、系列论坛、专题讲座、研讨交流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创新创业,促进转型升级,壮大新动能,共享发展成果。

  近年来,绥化市通过大力弘扬“创业可以成为生活方式、创新可以成为人生追求”的创新创业理念、优化创业创新环境、拓宽创业创新渠道,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大学生、科研人员、农民和城镇转移就业人员四大群体创新创业的良好态势。

  健全政策体系加大政策倾斜

  结合区域实际,绥化市以“能放则放、能宽则宽”为原则,制定出台了《绥化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民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绥化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绥化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绥化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除了将大学生、农民工、城镇转移就业职工等群体纳入创业政策重点扶持范围外,还在加快建立多层次多样化创业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和创业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大力度、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对各类群体自主创业、带动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

  今年以来,全市已有206名大学生实现创业,带动就业476人;6299名农民实现自主创业,带动就业26347人;城镇转移就业职工创业6人,带动就业10人。创新方面,全市共梳理出科技成果565项;新成立科技型企业135家,其中达到一定规模科技型企业42家;省级备案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新增入孵科技型企业38家;新三板挂牌科技型企业4家,区域股权市场交易挂牌企业71家。

  提供资金扶持落实创业贷款

  通过制定和发布《关于规范使用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文件,绥化市为有创业愿望并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农民工、城镇转移就业职工等人员,给予最高额度10万元、最高期限为3年的创业担保贷款,财政部门给予贴息。同时,还组建了“绥化市创业担保贷款中心”,中心设立贷款申请、项目考察、担保审核、贷款发放4个业务窗口,实行贷款集中办理、集中考察、集中审批等“一站式服务”和“一次性办结”工作机制,极大地提高了贷款发放效率。

  2017年1~8月,全市共为439名创业者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16万元。其中,为8名大学生发放75万元,为202名农民工发放1957万元。此外,还为145名绥化学院低保家庭毕业生、残疾毕业生、已获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发放一次性8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共计11.6万元;筹集550万元,设立了绥化市大学生创业“种子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大学生从事创新创业活动,对大学生创办的符合全市产业发展方向和就业需求,具有一定的技术先进性和开发价值的项目,给予3~5万元的无偿资助,目前已为9名大学生发放种子资金39万元。

  加强创业培训优化孵化模式

  今年1~8月,绥化市共为1278名创业者开展了SIYB创业培训。其中,大学生114人,农民工395人,有效地提高其创业的成功率。为适应新时期创业培训发展,绥化市商务局还在市职教中心举办了全市首期互联网创业(网店运营)师资培训班,聘请北京华普亿方公司高级培训师为全市32名创业培训讲师进行了为期5天的精心培训,推动全市电商运营教学水平的提升。今年3月和8月,由新华网与绥化市政府合作共建的“绥化市创客大学”项目也相继在绥化市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绥化学院正式开课,800多名绥化学院在校大学生、1000多名职教中心在校学生因此可以学习到“创客大学”电商4.0课程。

  通过推行“创业培训+政策扶持+后续服务”三位一体的创业孵化模式,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不仅可以免费接受创业培训,提升创业能力,还能享受金融贷款扶持,并通过后续服务解决创业初期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规范服务标准提升服务水平

  以市、县(市、区)就业创业服务指导中心、创业培训机构为主体,绥化市制定了《创业服务操作要点》,从咨询服务、信息服务、项目服务、培训服务、融资服务、孵化服务、开业服务和其他服务八个方面规范服务标准,帮助大学生、农民工等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提高其创业能力,降低其创业风险。同时,还成立了35名由财政、工商、税务、经济、金融、就业等与创业活动密切相关的部门专业人士和社会创业成功代表组成的创业专家专愿团,每年可为2000名创业者提供创业方面的指导和咨询服务。

  依照《绥化市创业孵化基地认定管理暂行办法》,绥化市对该市大学生电子商务创业园、安达市安东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明水县电商产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绥棱县电子商务运营指导中心创业孵化基地、兰西县中小企业创业园孵化基地等10家孵化基地进行了考核评审,最终10家基地被认定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入驻创业企业近200户,带动就业1500人。依托“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活动,绥化市在为创业企业提供人才招聘服务的基础上,还设立培训专业服务对接展位和创业融资服务对接展位,为企业及大学生、农民工等群体创业者现场提供服务,实现了创业服务与就业专项活动的有机结合。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双创促升级 壮大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