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女社区主任给31个“边缘少年”一个家 让农村娃学习琴棋书画
2017-09-24 09:47: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于海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24日讯 9月22日,星期五,下午两点,天马上就要下雨了。哈尔滨市南岗区通达街道办事处三孔桥社区主任王雅萱焦急地站在门口向屋里喊话:“今天周末放学早,快问问成成、乐乐都准时回家没?要下雨了也不知道带没带雨衣。”

  从五年前一个孩子的“姑姑”,到如今几十个孩子的“妈妈”,王雅萱每天都是在这种操心和等待中度过的。她所在的三孔桥社区是哈尔滨的老城区,居住着大量外来人口,春去秋来,来自省内外的“边缘少年”不断来到她这里,梳理自己低垂的翅膀,获得重新飞翔的力量。

  自卑少年绝望厌学

  考上大学跪谢鼓励他的“姑姑”

  今年37岁的王雅萱,爱说爱笑,性格开朗,为人热情,一头乌黑的披肩长发,美丽大方。“我大大咧咧,心老宽了,从小就愿意做好事帮助别人,所以居民们都愿意和我交朋友。”2012年,王雅萱在三孔桥社区干上了自己喜欢的社区主任工作。

  想做好社区“当家人”,就得熟悉每家每户甚至每个人的情况。刚上班不久,王雅萱在社区走访时看到一个学生模样的男孩,经常在小区里东游西逛、抽烟、说脏话。她意识到这个孩子有“问题”,就主动走上前和他聊起来,虽然她亮明了身份,但男孩并不买账。“你谁呀?凭啥管我?”王雅萱有股子犟劲儿,开始多方打探这个男孩的情况。她得知这个男孩叫龙龙,来自绥化,在哈尔滨市某高中读高一,父母进城务工,干的是保洁和重体力劳动,家境贫寒,他对自己的未来很绝望,不但不想上学了,还有轻生的念头。

  王雅萱先从生活和学习上关心龙龙,给他买零食,带他下饭馆,领他去游乐场。龙龙第一次意识到,这个社会上,除了家人还有其他人会关心自己。平时,王雅萱经常带龙龙到社区看大家怎样工作,鼓励他好好学习,她还经常带龙龙到低保户家中,让他知道很多家境贫寒的人,仍然乐观努力地工作生活着。在王雅萱的努力下,龙龙的心态逐渐好转。但上学仍是个难题。王雅萱坐火车去了好几次龙龙的老家,挨个学校询问,足足跑了一个月才将龙龙的学籍转到绥化一所重点高中。学校有眉目了,龙龙却害怕跟不上课程。利用开学前的假期时间,王雅萱写了一个“谁愿意做我的志愿者”的牌子站在哈工大校园里求助,好心的志愿者李永帮助龙龙赶上了进度。

  两年后,高考捷报传来,龙龙以540分的成绩考上了北京一所大学的航空电子专业。他来到王雅萱面前,给王雅萱鞠了一躬,然后跪下,深情地说:“如果没有你,就不会有我的今天,谢谢您!您当我最亲的姑姑吧!”

  租房开办“快乐屋”

  让无人看护的孩子有了“家”

  龙龙的成长和改变让王雅萱非常欣慰。这些孩子都有美好的梦想,但人的出身是没法选择的,她要帮他们修正人生的航向,让他们自信地成长。

  她在社区又找到了十几个“龙龙”,有的来自本地农民工家庭,有的来自从外地来哈尔滨收废品家庭,还有的来自城市困难家庭……

  “只要尽点力,就能改变一个孩子的命运,我不能视而不见。”王雅萱说,为了帮助辖区里更多的“边缘少年”走上正道,她自费拿出两万元在红岩小学附近租了一间房,光装修就花了四万元,屋子布置得温馨又阳光,桌椅板凳、书本玩具样样齐全,她还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快乐屋”。

  起初,“快乐屋”只有一两个放学没人看护的孩子,渐渐地,它像磁石一样吸引来几十个“边缘少年”,他们在这里等待父母打工归来,复习功课,一起玩耍,一起谈论人生理想。因为社区工作繁忙,王雅萱不得不找来社区同事和大学生志愿者帮忙,并向她们介绍了自己的理念:“需要给孩子们讲充满正能量的故事,带孩子们做游戏,陪伴他们成长。”

  “啥事她都管,孩子们想买个橡皮、格尺,要吃个馄饨、手抓饼都跟她要钱。”三孔桥社区书记侯喜亮见证了“快乐屋”的成长。他统计过,两年里,得有几十个孩子在这里接受过“阳光教育”。如今已参加工作的丽丽回想起当初的快乐时光,觉得自己很幸运,如果不是漂亮又富有爱心的“雅萱妈妈”,如果没有“快乐屋”这个“家”,自己就是一个从乡下来的无人看护的野丫头,现在她技校毕业,和父母在哈市有了稳定的生活。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