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中俄双子城相亲相融
2017-09-29 07:14:1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汪巍巍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近日,在一江之隔的俄阿州布市参加中俄教师足球赛的黑河教师周忠意用一张在黑河用的自行车卡游览了大半个布市。“真没想到在布市也能骑上‘小绿’!”因为城市自行车的便利,周忠意尽情游览了布市的异国风情。

  2015年,为进一步深化双方交流合作,俄布市政府与黑河市签订了合作协议,在黑河市与俄罗斯阿穆尔州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中的一个城市办理公共自行车卡,就可以在两个城市中任意一个自行车站点存取车。这一举措极大方便了两地居民。

  一张小小的卡片是近年来两岸融合发展的有力缩影。从合作到共赢,从交流到交融,近年来,作为“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上的重要节点城市,黑河立足“边”优势、释放“边”优势,在更广阔的平台上发展对俄合作,两地文化、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水乳交融,大放异彩。

  黑河市实验小学教师指导中俄青少年学习中国戏曲。

  今年6月,中俄两国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第八届中俄文化大集在黑河拉开大幕。历经七载,作为中俄两国国家层面的盛会,中俄文化大集已成为中俄文化交流、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被俄罗斯联邦文化部评为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最有魅力的文化交流项目。大集期间举办的花车巡游、荧光夜跑,大集前期预热举办的“走出森林的中俄宝贝”等活动,充分展现了黑河作为中俄文化贸易集散之地、中俄文化活动集合之地、中俄文化资源集约之地的独特魅力,有力推动了两岸教育、文化的融合发展。跨越国境去“赶集”,成为黑河人特有的洋气事儿。

  以交往促交流,以交融促发展,两国及两地间人文领域合作缔结出累累硕果。“阿穆尔展会”、“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等展会由双方单独举办变为联合举办;每年定期开展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六一国际儿童节等互访活动;双方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建立中俄友好医院,开展跨国旅居养老;去年,成功举办了中俄雪地足球赛和首届中俄界江冰球赛……一系列的民间交往活动和人文交流让两国的民众心更近情更深。

  山水相连,心意相通。在黑河,随处可见金发碧眼的俄罗斯人;幼儿园、小学、大学,俄罗斯学生就学的身影比比皆是……黑河和布市就像亲兄弟,相亲相融、共赢共进,携手打造了一条向北开放的沿边大通道。

  2016年12月,在两岸民众的期盼中,筹划了28年的黑龙江(阿穆尔河)公路大桥开工建设。这标志着黑河对俄合作交通通道进一步打开,黑河乃至整个黑龙江深化对俄合作也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

  几年来,黑河对俄合作捷报频传: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穿江管道工程进展顺利;黑河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工建设,黑河由此成为我省第一个获批建设保税物流中心的城市;对俄贸易转型发展,跨境电商企业发展到130家,全国最大的俄罗斯商品O2O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俄品多”投入运营……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