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开启跨国养老新模式
2017-09-29 09:52:22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汪巍巍 李民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9月14日,辽阔的黑龙江江面上,伴随着一声清脆的客船汽鸣声,30位俄罗斯老人意犹未尽地结束了3天在黑河的跨国旅居养老之旅。65岁的俄罗斯老人库里克站在船上不停地与新结识的中国朋友挥手,惜别之情溢于言表。

  就在今年的8月15日,来自上海、北京、浙江、河北等地的30位老人也同样在与黑河只有一江之隔的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度过了3天难忘的跨国旅居养老之旅。在这一来一往之间,两国老人领略了异国风情,缔结了深厚友谊,尽享了快乐夕阳。同时也标志着第二届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的圆满落幕。

  由首开全省先河的第一届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到不断探索发展的第二届,黑河跨国旅居养老产业发展的背后是近年来黑河养老产业坚实行进的串串脚印。

  当越来越多的老人选择到清凉宜人的北方避暑,黑河瞄准市场机遇,全力打造以夏季“凉爽气候”和“良好生态”为核心竞争力的“候鸟”养老产业,着力提高养老产业发展软硬环境。历经几年发展,黑河养老产业“朋友圈”不断扩大,大批国内外“候鸟老人”慕名而来,人数逐年攀升。每年夏季,黑河养老基地一床难求现象已成常态。

  去年8月,黑河在全省众多对外开放口岸城市中,率先打开了跨国旅居养老产业发展大门。中俄边境线上候鸟老人的“国际化”互动掀开了黑河和我省养老产业发展的新篇章。感受异域风情,品尝异国美食,体验医疗养生……首届中俄跨国旅居养老体验活动在两国产生了广泛影响。在做大做强全省养老产业发展的号角中,黑河奏响了最强音,养老服务业进一步提档升级。去年,中国旅居养老产业较有影响力的天声集团组织了260名老人来黑河开展跨国旅居养老,聊城、武汉、哈尔滨等地的养老中心也纷纷组织老人来黑河体验赴俄罗斯旅居养老。今年,539名老知青赴黑河开展跨国旅居养老养生。仅今年前8个月,黑河共接待国内外老年人2.6万人,其中,俄罗斯老年人5000人。越来越多的俄罗斯老人热衷到黑河进行康疗养生,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等地老人也通过黑河赴布市体验异国风情。跨国旅居养老正逐渐成为拉动黑河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