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佳木斯
搜 索
桦南美丽乡村建设结硕果 农村新风正气扬
2017-09-29 10:38:18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曹延忠 王闯 刘亿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9月29日讯 金秋大地,五谷飘香,举目四望一派丰收喜人景象。

  日前,记者走进桦南县闫家镇闫家村近千平方米的综合文化广场。夜幕降临,茶余饭后的乡亲们纷纷向这里走来。休闲健身、消暑纳凉。大秧歌和健身操团队占据了半个场地,整齐的服装、优美的舞步,展示着新时期新农民新风貌;路灯下、凉亭里几位老者下棋、打牌,悠哉惬意;孩子们在广场的一角玩起了轮滑,追逐嬉戏……人们尽情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沐浴着党惠民政策的阳光雨露。

  村民业余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环境美了,生活好了,乡村田野满眼幸福甜美笑容。

  如今,行走在桦南广大农村,整洁雅致的农家院外,沃野纵横,硕果累累;村与村之间的水泥路、砂石路四通八达,宽阔平坦;道路两旁的绿化树木整齐划一,笔直挺拔;功能齐全的文化广场上映衬着广大群众载歌载舞的身影,到处彰显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喜人变化。

  梨树乡民主村文化墙。

  近年来,桦南紧紧围绕全面建设美丽桦南的目标,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设施完备生活美、村容整洁环境美、服务健全身心美、创业增收致富美、乡风文明和谐美的要求,吹响了建设美丽乡村的集结冲锋号,集全县之力、聚全员之力、汇全民之智,夯实基础,突出特色,总体推进,收到了民生改善、形象提升、经济发展等多重叠加效应。

  明确方向落实任务

  2017年,桦南县以改善农村环境为突破,以村镇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以加大投入和创新工作机制为保障,按照围绕“六美”、推进“六改”、治理“五乱”、开展“四化”的工作要求,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由“以点为主”向“由点到面”的战略转换,全面建设规划布局合理、设施完善、生态优良、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梨树村综合广场。

  政府主导,变“单打独斗”为众手合擎。桦南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立高层次组织协调机构,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不当“甩手掌柜”,亲自担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立专项推进办公室,抽调精兵强将充实工作力量,九牛爬坡、个个出力。就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贯彻中央省市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群众思想,把全县上下合力凝聚起来。

  干净的农村街路。

  落实责任,层层推进工作有序开展。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纳入全县重点专项推进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从财政、交通、住建、林业等部门抽调了专职干部和技术人员,与原工作脱钩,专门从事美丽乡村的宣传、协调、推进、督导等工作。各乡镇主要领导负责具体推进落实,明确任务及完成时限,责任到人,层层传导压力、使全县美丽乡村建设规范有序推进。

  工作人员实地测量。

  规划引领,绘一幅生态桦南秀美蓝图。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灵魂,尊重历史,因地制宜,突出特色,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千篇一律。按照《桦南县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以美丽乡村提档升级为重点,打造桦南美丽乡村三条风景线的目标。鹤大辅线明义段农业综合示范区美丽乡村风景线;桦庆线梨树段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带美丽乡村风景线;依饶线桦南向阳湖七星峰沿线美丽乡村风景线。以村情村貌优势为依托,重点建设具有朝鲜民族风情的明义乡永昌村、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驼腰子镇西合村、映山红特色旅游观光的明义乡东明村等一批具有桦南地域特色的美丽乡村,留住一片蓝天、一抹青山、一带绿水。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