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巧手妈妈手作炫彩月饼 "颜值"太高竟不像"实力派"
2017-09-30 06:44:59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9月30日讯 中秋将至,巧手主妇们又忙活起来,开始自制美味月饼啦!不紧不慢地做一块月饼,不紧不慢地吃一块月饼,你可曾羡慕这样的惬意?雪白的牛奶黑糖月饼,赤红的红酒蔓越莓月饼,橘黄的奶黄流心月饼,绿色的抹茶柠檬月饼,粉色的樱桃板栗月饼……这些高颜值的“五彩月饼”你见过吗?它们都出自冰城一位80后全职妈妈之手。她叫臧欣如,一个热衷美食制作和茶点文化研究的手工达人。小臧告诉生活报记者,她制作的这款月饼名叫桃山皮月饼,是近两年流行的月饼界新宠,目前在冰城还十分少见。

  从吃货到巧手达人 每年中秋都要自己动手做月饼

  小臧在朋友圈里是出了名的巧手达人。彩虹芝士蛋糕、樱花慕斯、抹茶味牛轧糖、手工DIY生巧克力、改良版白茶豌豆黄……翻看她的朋友圈,可以看到很多风格清新、造型美观的小零食或小点心图片,这些都是她的“作品”。小臧说,自己能做出这些美食,完全是因为嘴馋。 “朋友们都知道我爱美食,出国旅游给我带回来的礼物一定都是一大堆好吃的;我和家人去外地旅游,最先一头扎进去的地方也肯定是当地的美食街。”可是吃到的美味越多,小臧越觉得只是尝尝不过瘾,于是养成了在网上找方子一点点试验“复刻”各地美食的习惯。2009年左右,冰城兴起了各类西点手工制作体验热,作为“爱瞎琢磨的吃货”,小臧当然不会错过这波浪潮。从体验制作曲奇和蛋挞开始,她一发不可收拾,彻底掉进了西点DIY的“坑里”。最初是做西点,然后是做中式点心,每年中秋她都还要做一些广式月饼。她说,三年后自己搬家,光是做西点的配料和工具就装了三大箱。

  做一次“炫彩月饼”要三天 炒制豆沙是难点曾苦练一个月

  桃山皮起源于日本,和中国传统月饼最大的不同就是不用面粉做皮,而是用去皮的豌豆或者白芸豆,经过泡发、研磨、炒制等过程,配以奶油等材料调配制成豆沙做皮。这种月饼以口感细腻闻名,加之外观色彩艳丽,近两年来在网上十分热卖。小臧说,她做的桃山皮月饼,比传统月饼、冰皮月饼以及网上售卖的桃山皮月饼,口感都要清淡许多。 “中秋节,很多人都喜欢一边赏月,一边品茶、吃月饼。但是,月饼的浓甜会冲淡茶香,而我改良的淡口味桃山皮月饼,既保留了月饼的寓意和造型,通过食用果粉调出绚丽色彩增加节日喜庆气氛,还更适合品茶期间食用。”桃山皮月饼做一次,大约要三天才能完工,尤其是在豆沙的炒制上讲究最多也最难。小臧说,火候太轻,皮的口感吃起来太粘;火候重了,豆沙变干,口感又会变得沙沙的;只有适中才最好,但这个度很难把握,有时稍不留神糊锅底,一锅豆沙都废了。另外,还要考虑温度湿度等因素。学习茶点制作其间,小臧曾接触到一款叫和果子的日式茶点,它和桃山皮月饼一样都是用去皮的豌豆或者白芸豆做主料,只是前者只用糖调味,更突出豆香,后者用糖、炼乳、淡奶油等调味,口味更甜香。二者炒制豆沙的过程基本类似,而小臧制作桃山皮,在这个经验基础上,反复试验了一个多月,才熟练掌握火候。

  全职妈妈有个“美食梦” 要边做茶点边推广“淡口味月饼”

  作为全职妈妈的小臧,目前正在“转型”,被她当做未来发展方向的正是茶点。近几年,茶道推广在冰城越来越深入。去年,小臧一个推广茶道文化的朋友,因为办茶会需要使用茶点,找到了巧手的小臧,说要一起研究制作茶点,还多次带小臧去其他城市学习。小臧朋友圈里晒出的那些“美艳动人”的樱花慕斯、白茶豌豆黄、晶莹剔透的虎皮糖,就是她和朋友一道研究改良配方制作出的精美茶点。 “比如说豌豆黄,喝茶的时候当茶点,豆腥味会很重,可是加入白茶后,豆腥味就会被冲淡。而且,整片的茶叶附在豌豆黄上,还为品茶增添了不少情趣。”今年中秋,很多朋友看到她晒出的“炫彩”桃山皮月饼,都纷纷表示想要购买,而小臧也从中发现了商机, “对于一些既要中秋吃月饼应景,又不喜甜的市民来说,它再适合不过了。”所以,小臧打算从茶圈入手,今后一边做茶点,一边推广自己的“淡口味月饼”。

  “巧手妈妈”一起做茶点吧

  桃山皮月饼

  口感:松软甜美原料:白芸豆280克,莲蓉120克,黄油24克,水少许,果粉或果酱适量,食用油适量。

做法:白芸豆泡水一晚上,撕掉外皮,放入高压锅中加水炖半个小时。再倒入锅里,加入白糖,中小火翻炒并用铲子压成芸豆泥。期间分次加入食用油,每次都翻炒到油完全被豆泥吸收再加下一次。随着水分蒸发,馅越炒越稠厚,当炒制成团,用勺子压下去有明显压痕且不会迅速恢复即可。把炒好的豆沙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揉入果粉做皮,一部分揉入莲蓉、黄油、果酱做馅。饼皮和馅按照4:6包裹,入模具压成月饼。可直接食用,或放入165℃烤箱中上下火烤10分钟左右,晾凉后密封保存。

  白茶豌豆

  黄口感:茶香悠然材料:豌豆面粉100克,安吉白茶适量,白砂糖40克。

做法:安吉白茶用沸水冲泡后,过滤出茶汤,茶叶留用。豌豆粉中倒入250克茶汤,搅拌均匀后过滤出豌豆浆备用。将另外250克茶汤,煮开后加入白糖。糖化开后转小火,倒入碗豆浆,不停地搅拌,一直熬到糊糊状。在长方形保鲜盒里底部摆上留用的茶叶,然后倒入熬好的豌豆糊静止冷却。大约两三个小时后,倒扣脱模,切成小块就可食用了。

  千层糕

  口感:糯米香混合水果甜原料:水磨糯米粉110克,木薯粉170克,糖95克,牛奶220毫升,樱桃果汁210毫升(果汁可自选口味)。

  做法:分面糊一和面糊二两种。面糊一,取水磨糯米粉55克,木薯粉85克,糖50克,牛奶220毫升;面糊二,取水磨糯米粉55克,木薯粉85克,糖45克,樱桃果汁210毫升。先将面糊一中的粉类和白糖混合后,加入牛奶搅拌均匀,过滤备用。再将面糊二中的粉类和白糖混合后,加入樱桃果汁搅拌均匀,过滤备用。取容器,底部铺上油纸,取适量面糊一,倒入容器中,隔热水蒸至凝固后,取适量面糊二,淋在面糊一,继续隔热水蒸至凝固;重复以上步骤多次,直至八到十层,然后中火蒸10分钟左右,待面糊完全凝结成糕状,取出后放凉,脱模后切块即可。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