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创新奋进的石油人
2017-10-07 08:57:46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蒙辉 王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央视中秋晚会,让全国和世界的华人观众又见“铁人”,勾起了人们的无限回忆及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再次深刻领悟。在秋晚排练期间,记者通过在油田采访,撷取几个镜头,看看“铁人”接班人的忙碌身影。

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王迎春(左)和副队长梁峰在施工现场研究下一步工作。

星火一次变电所员工一丝不苟地做例行巡检。

  在大庆的公交车上,最好的位置上挂有这样的铭牌:“老会战专席”。“老会战”,一个极具时代感的名词,是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也是这座城市抹不去的记忆。

  上世纪六十年代初,一批又一批石油工人从全国各地奔向莽莽荒原,在泥泞中、在雨雪中,用青春和汗水铸就了一座英雄的城市,也留下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丰碑。他们就是被称为“老会战”的一群人。

  时光在变,城市在变。不变的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

  如今的大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城在湖边、湖在城中的优美环境,勾勒出一个现代、时尚的都市。

  当年的“老会战”,早已告别“干打垒”,搬进了楼房。如今,随着物质的进一步丰富,又迁进四层带电梯的“洋房”。他们留下的精神财富,早已经积淀在城市的血脉中。

  石油人“冲”

  个个争做“王铁人”

  铁人纪念馆有47级台阶,当年,年仅47岁的铁人王进喜长眠在这块他眷恋的土地。每年,踏着台阶来看望他的人超过100万。

  更多时候,铁人活在人们心里。梁峰是个油二代,现任1205钻井队副队长。他的手机尾号是“1205”,他说,全队36个人,这样选号的不止他一个。当年铁人王进喜带出的铁军,继承了他的作风,代代相传。

  “铁人精神是我们1205队的‘传家宝’,也是我们在各个历史时期战胜困难的主要思想武器。我们也把传承铁人精神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长年开展‘重温铁人创业史’、‘再走铁人创业路’的实践活动。”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王迎春这样说。每当有新人入队或新党员入党,或者前后任队长交接时,都要进行专题教育,以保持铁人精神代代传承。

  铁人和他的战友用汗水铸成这座不朽的城市,也在全国人民面前树起一面红旗。“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

  时代在变,人们的思维方式也在变;条件在变,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也在变。大庆人的特质中,独立自主、艰苦创业的基因代代相传。石油人创造性地把物质的高度现代化与精神上对老传统的坚守,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赋予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以鲜活的内容。

  石油人“细”

  抓细节一丝不苟

  在大庆采油一厂三矿中十六联合站,有一摞两米多高的写字本。党支部书记李美娜说,这些都是建站以来,员工练字用过的字帖。

  让每个员工都练出一手仿宋字,并不是闲适情结大爆发,而是含有深意。首先,在做工作日志时用,工整的仿宋字让当班情况一目了然,接班的员工很方便就能掌握。更重要的是,练字是一种团队建设的考量,通过人人练字,培养员工精心细致的作风。

  9月26日是大庆油田电力集团供电公司星火一次变电所安全运营的第13062天,这个负责整个大庆油田供电量40.95%的变电所,安全率达到惊人的100%。“三老四严”、“四个一样”、“岗位价值观”,这些体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优良传统已经在这个所每位员工思想深处生根,养成了艰苦创业、严格管理、认真负责的作风,从而在工作上才能取得满意的成绩。党支部书记浦秀双说:“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又与时俱进,成为我们向前走的动力。”

  石油人“钻”

  刨根问底造就“世界第一”

  孙刚的同事像一个模子里造出来的,那就是“执着”,设立目标不实现不罢休,有问题不解决不罢休。而“模具”就是这个老一辈石油科研人员带出的团队。在大庆油田勘探设计院的大厅里,三行大字格外醒目:超越权威、超越前人、超越自我。“三超精神”彰显石油人的豪迈和自信。

  正是靠这种无畏、严谨、执着的精神,油田科研人员在艰苦条件下前赴后继,打破西方专家的论断,先后在采油生产中开发出水驱、聚驱、三元复合驱等技术,打破并使大庆的三采技术独步世界,领先于发达国家。如今,三采技术已经走出国门,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同时,也作为油田科技进步的重要部分,与神舟飞船一起,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作为大庆油田勘探研究院采收率一室副主任,孙刚把“三超精神”归结为对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继承和发展。“‘三超精神’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科研人员身上的体现,是一种时代的特色和科技的内涵,追求真理、不断进步、不断创新。”

  精神的富足,是石油人奋进的动力,也是石油城的独特气质。如今,在创新、创业大潮中,石油人以更加开阔的胸襟,大步迈向未来。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