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组织开展"十一"黄金周商品市场督导检查工作
2017-10-09 16:37:1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志杰 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9日讯(张志杰 记者 周秘 编辑 王艳)为扎实做好2017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哈尔滨市商品市场监管督导检查工作,强化节日期间商品市场监管,为广大市民营造和谐、稳定、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哈尔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由市局领导亲自带队,组成节日期间商品市场监管督导检查组,深入重点商品市场、商品销售重点区域和重点旅游景点开展督导检查,及时检查和规范经营者行为,查处违法经营案件。

  10月1日至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抽调市局市场监管精干力量,组成八个督导检查组,分别深入哈尔滨市重点商品市场、商品销售重点区域和重点旅游景区开展节日期间专项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和规范经营者行为,及时查处违法经营行为。一是严格审查经营者的经营资质,坚决取缔无照经营行为;二是认真检查商品质量,严格落实商品进销台帐制度,对无厂名、厂址、无商品标识的“三无”商品或无商品质量合格证明、货源来路不明的商品,要坚决清除市场;三是进一步加大对商品经营者经营行为的监管,对商品市场中采用仿冒他人注册商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利用虚假宣传或虚假表示,误导欺骗消费者等违法经营行为,要予以严厉的查处。四是检查经营者是否按照相关规定明码标价,是否存在利用虚假宣传或使人误解的标价形式误导欺诈消费者的不法行为。五是加大对节日高发的不正当有奖销售和虚假宣传行为的检查力度,严厉查处虚假违法广告等不法行为。

  督导检查组在节日期间共检查商户268家,立案3起,对27家不正当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其中:提醒告诫8家、责令整改8家、行政约谈6家,对4家涉嫌价格欺诈的行为,待进一步调查取证后进行立案查处,对1家因价格标签管理混乱,并拒绝配合督导检查组的,给予媒体曝光。立案查处了1起销售假冒名酒案件,扣押涉嫌假冒贵州茅台酒6瓶,其他知名品牌白酒8瓶,货值达1万余元。

  2017年10月1日至10月8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12365、12358投诉举报平台共接听消费者诉求812件(包含12315消费维权热线677件、12358市场价格热线51件、12345市长热线8件、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76件),同比增长34.5%,其中消费咨询623件,成功答复率100%;投诉151件,转办率100%;举报38件,转办率100%。主要涉及商品质量、售后服务、格式合同、商标广告、市场价格、网络交易、计量民生等方面。

  一、餐饮和住宿服务类。节日期间共接听涉及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48件,同比增长37.1%。其中消费咨询30件、投诉12件、举报6件。主要问题:一是反映团购用餐时网站宣传与实际不符等情况;二是用餐时餐厅存在不明码标价的行为;三是餐厅存在不准自带酒水的强制交易行为;四是宾馆存在不履行双方约定提供房间的情况;五是反映宾馆住宿环境差及存在异味等问题。张先生举报依兰县商贸城对面某餐厅收取一次性餐具费,张先生认为商家涉嫌强制消费行为,要求核查。此案已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已在第一时间内通过网络转至属地查办。

  二、服装鞋帽类。节日期间共接听服装鞋帽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52件,同比下降1.9%。其中消费咨询44件、投诉7件、举报1件。主要问题:一是服装鞋帽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主要表现在起球、颜色与约定不符等问题;二是售后不履行“三包”义务;三是涉嫌销售假冒伪劣商品或存在涉嫌商标侵权行为。樊先生是黑龙江某品牌商标代理人,举报哈尔滨服装城门前展柜出售假冒该品牌运动鞋,樊先生认为商家涉嫌商标侵权行为,要求核查。此案已在第一时间内通过网络转至属地查办。

  三、电子电器类。节日期间共接听涉及电子电器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79件,同比下降8.1%。其中消费咨询66件、投诉10件、举报3件。主要问题:一是手机存在性能故障,主要表现在残点、划伤、功能键无法正常使用等;二是商家宣传与实际不符,如网购商品收货后发现与实物不符等。余先生通过黑龙江某卫视频道购买了一部价格为498元的手机,商家宣称“产品可以免费拨打电话、还可以测量人体血压”,收货后发现手机无法开机,余先生认为商家涉嫌虚假宣传且商品存在质量问题,要求协调退换。此案已快速通过网络转至属地查办。

  四、家居用品类。共接听涉及家居用品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9件,同比增长3.6%。其中消费咨询23件、投诉6件。主要问题:一是家居产品存在划伤等瑕疵;二是商家不履行约定,主要表现在送货时间、货品样式与约定不符等。赵先生在道外区先锋路2号某家具城3楼44号某家具专柜购买了一套价格为3800元的床,送货后发现实物与约定样式不符,要求协调退换。此案已快速通过网络转至属地查办。

  五、交通工具类。节日期间共接听家轿等交通工具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64件,同比增长42.5%。其中消费咨询33件、投诉7件、举报24件。主要问题:一是新购买的家轿存在划伤、传动器受损等问题;二是商家不履行“三包”义务,未尽到保养车辆的义务。郑女士在松北区农机大市场某农机经销处购买了一台价格为36000元的山东某品牌玉米收割机,使用中玉米收割机存在传动链断裂问题,售后不予提供维修服务,郑女士要求协调维修,此案已通过网络转至属地查办。

  六、装修建材类。节日期间共接听装修建材类消费咨询、投诉、举报24件,同比增长50%。其中消费咨询14件、投诉10件。主要问题:一是购买的板材等建材商品存在掉漆、开裂等问题;二是商家不履行约定,如产品样式与实际不符等。尹先生在南岗区某品牌装饰广场某瓷砖专柜购买了价值为4万元的瓷砖,安装后发现瓷砖存在掉瓷等问题,要求协调退换。此案已通过网络转至属地办理。

  七、市场价格类。节日期间共接听涉及市场价格类消费咨询、投诉51件,同比增长7.4%。其中消费咨询42件、投诉5件、举报4件。主要问题:一是在商超购买产品存在低标高结的行为;二是商家销售食品存在计量计价不准等问题;三是停车场存在违规收费行为,如不足15分钟收取5元停车费等。郭女士在南岗区中兴大道某停车场停车,不足十五分钟收取消费者5元停车费,郭女士认为商家存在违规收费行为,要求核查并退费。此案已通过网络转至属地办理。

  通过督导检查,依法从严从快查处和打击了以假充真、价格欺诈等违法经营行为,切实有效的规范了哈尔滨市节日期间商品市场经营者行为,维护了商品市场良好的经营秩序。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