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新哈站迎来“刷脸”时代 智能安检设备除了验票还能做些啥?
2017-10-10 19:5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英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0日讯(记者 孙英鑫 编辑 张广义) 近日,哈站北站房迎来了投用后首个国庆假期,高峰日发送旅客人数达到5.5万人次。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新站房内配备的智能设施不但为旅客提供了顺畅的出行条件,同时也让旅途变得更加安全便捷。

人脸识别仪让哈站迎来“刷脸”时代。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与以往人工查验票证方式相比,人脸识别仪的效率和准确率更高”哈站安检车间党总支书记林洪翔说,仪器单人次查验的时间一般在3秒左右,相比人工机器不会出现疲劳问题,而且工作效率更高,旅客只需将身份证与车票放在一起(身份证在下,车票在上,将车票上有二维码一端向前),同时插入识别仪,再将面部对准摄像头采集信息后就可通过安检。

站内增设的电梯为旅客出行提供了便利。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林洪翔表示,哈站是东三省首家在车站投用人脸识别系统的车站,仪器不但可以快速查验票证信息,还会将采集的信息同步传输到公安部门的相关系统,如遇网逃等人员,公安部门会接到提示和报警。

智能闸机让旅客避免乘错车。东北网记者 孙英鑫摄

  据了解,新站内的智能设备除了安检区域的人脸识别仪,还有二楼候车厅的智能闸机。哈站客运车间值班副主任李博函介绍说,旅客进站乘车时,如车票信息与正在检票的车次不符,闸机则会将旅客车票退回,拒绝通过;反之则会开启闸门,让旅客顺利通过,杜绝了旅客乘错车的事情发生。同时,车站还增设了直梯,过去重点旅客需提前半个小时从无障碍通道穿行上站台,在直梯开通后,只需几分钟就能把旅客送进站台。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