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总书记关心的人
2017-10-12 09:54: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王玮 狄婕 马少忠 万冲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杨秋娥 “花衣大妈”的农家乐火了

秋日傍晚,夕阳的余晖洒在伊春上甘岭林业局的山林间,为绿水青山镀上了一层耀眼的金色。

在溪水经营所的养顺农家乐里,“花衣大妈”杨秋娥依然穿着去年把习近平总书记迎进门时的那身花衣裳,一脸笑容地为慕名前来的游客们传菜、递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改变了一家人的生活。这一年里,家里开起了农家乐,不但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还带动了左邻右舍共同致富,以养顺农家院为代表的溪水农家乐一条街经营得有声有色。越来越多的林区人像“花衣大妈”一样,找到了他们自己的“金山银山”。

走进杨秋娥家,火红的辣椒、紫色的茄子、金色的向日葵和五颜六色的花朵将小院点缀得生机勃勃。房门口摆放着一张圆木桌、几条木凳,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坐在这里同他们夫妇唠起了家常。后屋里,三桌客人正在用餐,高谈阔论间让狭小的农家院显得特别热闹。

“这不正赶上周末了嘛,自从开了这个农家乐,我儿媳妇的手机就经常响个不停,都是订餐的电话。”趁着上菜的间隙,杨秋娥和记者聊了起来。“总书记是去年5月23日来的我家,回想起和总书记在一起的20多分钟,就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特别真切。我和老伴儿紧紧拉着总书记的手不舍得松开,总书记的手又宽厚又温暖,和我这个普通林场职工的手紧紧地握在一起。”说这话时,杨秋娥眉眼间都是笑。

在杨秋娥家屋里,习近平总书记来访时的一张张照片一尘不染地挂在墙上的玻璃相框里,有和他们一家人的合影,也有和乡亲们的合影,这些可是全家人的宝贝。杨秋娥告诉记者,总书记起身要走的时候,我就提出照张“全家福”,邻居们一下子都围了上来,摄影师一顿“咔嚓”后,还特意拍了我们一家五口和总书记的照片。“每天都看啊,怎么看都看不够。不光看照片,我们抽空儿就守着电视看新闻联播,看看总书记又开什么会了,又去哪个国家了,总书记胖了还是瘦了,工作是不是太累太操劳了。就连我家小孙子逢人就说,习爷爷抱过我,可想习爷爷了!我们大家伙儿都希望总书记还能再来看看,看看林区人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天色渐渐暗了起来,杨秋娥家铁锅里散发出阵阵香气,袅袅炊烟和绿色山林构成一幅恬静祥和的山水画。

回想起开办农家乐的经过,杨秋娥也是历历在目。她说,总书记走后,一家人激动得一夜都没睡着。作为林场退休职工,他们一家三代都以大山为生。老伴儿刘养顺的父亲工作时就是采伐。刘养顺工作后,由采伐过渡到种植。儿子工作后,养护这座大山的一草一木已经成为全部职责。杨秋娥说,我就琢磨着,现在林区的发展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也不能闲着。林场场长给我出主意,让我开农家乐。去年端午节那天就开业了。

记者看到,铁锅炖鱼、排骨豆角贴饼子这两道“龙江名菜”已经成为每桌必点的“标配”。杨秋娥说,去年习近平总书记都说这两个菜看着就好吃,大家伙儿也都慕名来品尝,吃过的都说味道好。这个夏天,卖出老多条鱼了。

在溪水,杨秋娥并非是唯一的农家院主。仅在她家的那条街上就挂着12个农家院的大红幌儿,几乎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后新开起来的。绿水青山的掩映下,这些热闹红火的农家乐让大山更增添了几分勃勃生机,也让原本安静的林区有了车水马龙的繁华感。“夏天旺季的时候,我家十二三张桌子全都爆满,生意火着哩,我们一家四口忙不过来,又雇了四个服务员和一个厨师,去年夏天赚了12万元。”杨秋娥的儿媳妇吴文丽话里透着喜气。

夜幕降临,溪水经营所远处的道路上灯光闪烁、机车轰鸣。公路的改扩建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中,是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这条路就途经我们溪水,建成后来旅游的人就更方便了。还有,你看我家对面的溪水国家森林公园,今年建设了‘醉蝶花谷’,听说要栽植一百多万株各类花草。冬天还要建雪雕、雪堡。游客肯定源源不断,明年生意能更火。”杨秋娥得意地说。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伊春考察调研时指出,生态就是资源,生态就是生产力。这些话留在了大山中,更深深地烙在了林区人的心里。修公路、强旅游、发展林下经济,林场绿色化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林区职工投身创业的干劲越来越足。

杨秋娥说,现在溪水经营所职工的收入多了,生活水平高了,就连房价也跟着涨了。以前两三千元就能买到一个房子,现在得五六万,贵的要十万,溪水经营所的平房比楼房还值钱。以前林场的人都往外走,去外面找生活出路,现在林场人不但不想往外走,还有许多人重新回到林场发展,这都是总书记给林区人带来的福音。

随着农家乐生意越来越好,杨秋娥一家人谋划着更加美好的未来:“我们全家人盘算着,农家乐也得紧跟现在林场发展的脚步。儿媳妇说了,要出去多学学东北特色菜,把我们大山里的优质木耳、蘑菇、小笨鸡这些好东西都做成好吃的,让来林区旅游的人不仅看美景,还能尝到我们山里的美味儿。”

“林区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片大山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金山银山,就是我们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杨秋娥这样对记者说。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十九大时光

【专题】喜迎十九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