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曹有山 :筚路蓝缕 犹记垦荒劳作时
2017-10-12 14:26: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0月12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转眼间,五十余年匆匆而过,柔软的记忆早已化成了坚硬的岁月,短暂的青春也已溶入时间的海洋,而那火红的年代、激情燃烧的岁月,却像青铜色的古老诗句,不断地敲打着老人的心房。

黑龙江省华山监狱退休民警曹有山。

  1961年当时只有17岁的曹有山来到了黑龙江省华山监狱。这里当时被叫做25劳改支队,也被叫做苏家甸农场。放眼望去,监舍四面土墙,土墙内侧有战壕、壕沟,沟外有电网,四栋办公楼是当时最成型的建筑。不远处的农田上,24人一个大犁,喊着号子正在开荒……

  已过古稀之年的曹有山依稀能回忆起初到华山监狱的情景,“当时监狱创建时,监管条件极差,改造经费短缺,干部没有制服,服刑人员没有服装,监狱没有围墙。服刑人员‘外出工’主要任务是垦荒、屯田、挖渠、修路和其它劳务。虽然条件艰苦,但到处是热火朝天的劳动现场。”

  “当时我刚参加工作,奉命到农场去报到。一路步行,沿途多次打听才找到目的地。那里哪是什么农场,整个一片荒地。据说是场领导骑着马跑了一圈,后面的人跟着打了界桩标了图,就算是农场了。住的是几根树枝为骨架的三角茅草棚,垫的也是茅草。常常是早晨醒来,一整理被子,各种虫子便跑了出来。吃的主要是粗粮、杂粮,刚开始还缺素菜、盐,只能架了马车到外面去买。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带着服刑人员‘外出工’,垦荒种地,收了粮食;又慢慢盖起了草房,最后还自己盖起了砖墙瓦房。你要说后悔吧,还真没有过。因为我是共产党员,要遵守党纪,服从组织分配,不能讲条件。这不是我一个人,那时候大家都这样,连场领导也是一样。”曹有山回忆道。

  当时监狱民警的主要工作是看守服刑人员,防止外来反动势力的骚扰和劫狱,防止服刑人员越狱,保证他们通过劳动改造自己。当时社会物资匮乏,监狱同样缺衣少粮,监狱民警与服刑人员同吃同住。你要劳动改造吗?跟着我做;你要生存、生活吗?向我学习;我教你种地,教你劳动,我作出的标准就是你要达到的标准。野菜与杂粮伙食服刑人员不肯吃,监狱的领导就当面带头吃,这样一来,服刑人员没有任何理由不服。

  没有砖瓦房,没有取暖设备,甚至连最基本的劳动设施都处于奇缺状态。在连拖拉机都是奢侈工具的情况下,那一代的监狱民警,硬是凭借着双手,带领着服刑人员开垦出大片的荒地。

  没有砖瓦房他们就住帐篷、挖地窨子、住大通铺,把家人安排到附近老乡家借宿。没有取暖设备,他们就裹着外套睡,把鞋放在桌子上,以防一夜过去鞋子被冻在地上。没有重型机械,他们就和服刑人员一起拉着犁,喊着劳动号子开荒。

  时光是一个雕刻机,能够沉淀下来的永远是岁月最值得记忆的,那段筚路蓝缕的垦荒岁月,至今仍印刻在曹有山的心中,成为最宝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王艳